田改伟:全面从严治党必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来源:党建网
2016-10-03 20:25:09

严肃认真的党内生活,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加强自身建设、完成肩负重大历史使命中得出的重要结论。1980年2月,党中央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严格党内生活提供了仅次于党章的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断强调要“严格党内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等要求,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放在了党的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在新的历史时期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面把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要求和新任务。

一、全面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意义

首先,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有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由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基于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目标、共同的纲领和严格的纪律组织起来的政治集团。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阶级基础是工人阶级、思想基础是马克思主义、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奋斗目标和远大理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根本制度是民主集中制。这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必然要有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的深刻根源。

其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体党员党性锻炼的必然要求。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党员干部的党性状况。党性就是立场问题,就是要求共产党人无论是想问题,还是办事情,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而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任何党员的党性都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加以锤炼。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培养自己党的意识,提醒自己时刻不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做到忠于组织。

再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改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一大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领导班子克服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的主要方式,也是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判断力、政治辨别力,保持政治上头脑清醒的法宝。尤其是中高级干部,如果政治方向模糊不清,政治生活庸俗松懈,就难当大任、难受重托。

最后,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能够更加胜任肩负的历史使命的重要保证。党的历史一再表明,我们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严肃认真的时候,就能够使我们党更加团结,更加具有战胜困难、应对挑战的能力,否则,就会使我们党自身的建设受到重大损失,党的事业也会遭遇挫折。改革开放之初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我们党开辟和领导我国的改革开放这一伟大事业提供了重要保证。现在,我们党要做到“四个全面”,肩负的历史任务更加艰巨,不可避免地会触及深层次社会关系和利益矛盾,矛盾涉及面之广、利益调整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遇到的阻力也必定前所未有。我们党只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狠练内功,才能够领导并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二、要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问题

十八大以来,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有了很大变化,主流是好的。但是,在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仍存在着一些亟须解决问题。

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活存在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现象。有的党员干部政治学习就是读读报纸、念念文件,不能结合现实问题开展讨论,不能结合业务问题深化认识,看起来很认真,实际上既没有解决思想中的疑惑和疙瘩,也没有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党内政治生活成为认真走过场的一种新方式。有的把游山玩水、文娱活动、养生讲座等当作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式。还有的领导干部把党内教育培训当作拉拢关系、培养人脉的机会,会上会下、饭前饭后、热衷于讲段子、发牢骚、传播小道消息,随意揣测中央意图、妄议中央。

一些地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党内民主集中制不得力。贯彻民主集中制,既有发扬民主不够的问题,也有正确集中不够的问题,但主要问题还是发扬民主不够。主要领导干部我行我素、独断专行的现象较为普遍,家长制、“一言堂”的现象和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现象在一些班子屡屡出现。同时,也要看到,有些班子中好人主义盛行,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不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中怕得罪人,看到班子成员有错误倾向不敢批评,什么都是好好好,工作中不敢承担责任,前怕狼后怕虎,甚至为官不为、尸位素餐。有些干部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不按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这些问题都是民主集中制意识不强,视党的规章制度如无物的表现。

一些地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意识不强。有些干部为了自己的仕途和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除异己,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搞收买人心、拉选票,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对中央或上级决策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等。有的党组织认为只要干部没有腐败问题,其他问题都可以忽略不计。有的干部也认为,自己没有腐败问题就行了,其他问题都不在话下,没有什么可怕的。但腐败问题与政治问题往往是相伴而生的,在政治问题上出现了问题,往往也必然导致权力的腐败。因此,干部在政治上出了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找准着力点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花大力气从多个方面努力。

要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的头脑。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是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中最根本的一条。思想路线是党制定和执行政治路线的基础。党的政治路线决定着党的事业的全局,也决定着党的前途命运。当前,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就是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在任何时候都保持战略定力,不为风险所惧,不为干扰所惑。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在任何时候都要警惕和防止各种错误倾向的危害,任何党员和干部对党的路线采取对抗、消极抵制或阳奉阴违的行为都是不允许的。

要坚决贯彻以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的党内各项规章制度。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它是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政党组织制度,是我们党组织优势的根基所在。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的民主观和党内民主理论为指导,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自由与纪律的关系,坚持“四个服从”,敏锐地识别和及时排除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民主思潮的干扰。把发扬民主、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同在实践中提高党员素质结合起来。把有无敢讲真话、实话、心里话的环境,作为检验民主集中制建设效果的重要依据。坚持请示报告制度,是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要按照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这是检验一名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

要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根据当前党的任务,重点要做到五个方面: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党员领导干部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得对党中央已经决定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团结一切忠于党的同志,不得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搞先斩后奏。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正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发扬党内民主,开展党内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允许党员发表不同意见,对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真正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领导干部对于任何党员提出的批评和意见,只要是正确的,都应该采纳和接受。不能对批评者动辄抓辫子、扣帽子、打棍子,更不能挟嫌报复、打击陷害。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经常性地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红红脸蛋,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有力武器。

要不断丰富和改进“三会一课”的内容和形式,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要结合“两学一做”进一步提高“三会一课”的严肃性和规范性,提高基层支部书记开好“三会一课”的能力。丰富和完善“三会一课”活动的内容,提升“三会一课”内容的针对性,把“三会一课”的内容与各地方各单位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创新“三会一课”的载体,拓宽党员方便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途径、方式和渠道,不断提升“三会一课”的吸引力。●(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