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想建党制度治党 为实现中国梦保驾护航

作者:腾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10-05 14:47:38

2016年9月29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了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学习《胡锦涛文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任务。《胡锦涛文选》内容丰富,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系统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大观点,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创造性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过程。如同《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一样,《胡锦涛文选》为我们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实践以及在实践中创造的成功经验,提供了一部系统性重要教材,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胡锦涛同志说:“抓好党的建设是全党同志的共同任务,更是各级党委的硬任务。”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改革创新精神持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论述和要求。比如,关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论述和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上率下,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制定和落实八项规定入手,相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管党治党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创造积累了新的经验。党的建设必须常抓不懈,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我们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继续从严从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党的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一手抓规范约束,一手抓引导激励,更加有效地调动全党上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各级党组织和全党同志切实做到对党忠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人如何加强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如何继续维系,怎样在各种新的考验面前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这一个个问题值得深思,也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人不断探索的永恒课题。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就是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理想信念不是自发产生的,它必须把理论思想作为自己的坚实基础。我们的理想信念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因此我们的理想信念就应当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来支撑,必须把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我们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当代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才能“活化于心”。中国梦,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既构成了我们为之奋斗的理想信念,又夯实了实现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与时俱进的精神信仰。实践中国梦和共产主义理想,需要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需要把马克思主义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是“思想趋向现实”和“现实趋向思想”的辩证统一。我们党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新变化,认真总结社会主义发展和改革中的新经验,深入研究现代化建设中的新课题,不断以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要坚持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始终牢记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各个方面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党和国家事业不断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党带领人民夺取政权、建立新中国的斗争充满艰辛,党带领人民巩固政权、实现现代化的实践同样充满艰辛。实现共同理想信念,需要共产党人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一代又一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共同为之努力奋斗。要树立求实为荣、务实为本、落实为贵的意识,把抓落实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狠抓、善抓、抓具体、求实效,才能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前进。当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断奋斗的征程中,我们每一位共产党人都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从而更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按党性原则办事。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