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努力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田广 刘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10-07 17:04:43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党的十六大至十八大期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深刻认识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前进道路上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胡锦涛文选》的出版发行,无疑是中国共产党思想和理论建设史上一个重大的里程碑,因此,当前我们必须把学习《胡锦涛文选》摆在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地高度概括了出版发行《胡锦涛文选》的重要意义。我们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领会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思想,对于加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重要目标。我们必须努力提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规律性认识,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要求、新论断。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着眼于解决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为我们构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的目标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各项部署。习总书记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进行的一系列阐述,坚持、充实和完善了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所提出的战略目标,是党对小康社会内涵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正在指引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逐步接近“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从实现总体小康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两者前后冠联,前者是后者坚实的基础,后者是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对前者的提升完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一个更为全面、完整和发展的目标体系,不仅注重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还进一步强调在更高水平上追求社会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一目标体系更加有力地引领着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