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作者:李红岩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10-12 20:01:16

【编者按】 10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适应转变、共筑同心圆,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我国网信事业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把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贯穿于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科学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准确把握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最新趋势与最新动向,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实践、新起点、新阶段,对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提出的总要求,是对我国网信事业与新发展理念关系所作的精准定位,反映了网信事业的独特地位与特殊功能。

我国网信事业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把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贯穿于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全过程。我国网信事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理所当然地应该首先在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上发功着力。

首先,要科学认知、精准把握互联网发展与人民的紧密关系。7亿网民的期待和需求,是一个崭新的时代课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只有“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才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总书记的网信事业思想,正是立足于人民的期待和需求,贯穿着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由人民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其次,要科学认知、正确把握网民的真实状况,积极引导。应该说,这是网信事业作为新生产力代表所带来的必然结果,再次验证了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面对这种前所未有的新情况,应该用共同理想、共同目标、共同价值观去凝聚共识,形成最大的同心圆。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让互联网真正成为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再次,要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立场出发实行科学的网络治理。习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事实证明,亿万网民的主体是坚持真善美、痛恨假恶丑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论断,反映了他们的愿望,道出了他们的心声。

最后,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总书记对此作了专门阐述,可谓言之谆谆,语重心长。他说:“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干一番大事业,就要有这种眼界、这种魄力、这种气度。”他特别针对互联网人才的特点,指出:“互联网主要是年轻人的事业,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要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培养网信人才,要下大功夫、下大本钱,请优秀的老师,编优秀的教材,招优秀的学生,建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互联网领域的人才,不少是怪才、奇才,他们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为此,他指示“网信领域可以先行先试,抓紧调研,制定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办法。”这些办法与特殊政策包括人事制度、薪酬制度、人才评价机制、人才激励机制、人才流动政策,等等。可以想见,我国网信事业新的春天,必将到来。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的网信事业,正朝着更好地造福人民的目标,加速度地前进。网信事业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真心实意地为人民办网管网,自觉地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