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长征,向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进发

作者:解辛平 来源:中国军网
2016-10-19 14:40:52

长征,向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进发

■解辛平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取得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光辉胜利,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

这一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伟大远征,使在漫漫长夜中艰难求索的中国革命迎来曙光,成为从挫折走向胜利的重大转折。

80年来,红军的背影渐行渐远,他们的伟大精神永放光芒;

80年来,长征的步伐从未停息,精神的伟力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回溯,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习主席指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就是要“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

(一)

从诞生那一刻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民族求解放、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不懈奋斗目标。

为了这个目标,共产党人历经百折千回,不惜流血牺牲,不畏艰难跋涉。长征,就是共产党人在逆境中奋起、战胜艰难险阻、勇敢夺取胜利的伟大壮举。

这是一场向死而生的进军。头上是敌人的飞机盘旋,脚下是草鞋踏出的泥泞,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农红军,排除千难万险,打败一切敌人,书写了一次撼人心魄的革命传奇。

从更大的历史纵深看,中国革命在长征这个节点上形成了“V”字形转折。经过长征的洗礼,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从危机走出生机,在改变自身命运的同时,也改变了中国的命运,改变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轨迹。

毛泽东说:“长征一完结,新局面就开始。”

没有长征的胜利,全民族团结抗战的局面就不可能形成。通过长征,党和红军完成战略转移,并把这次征途变为奔赴抗日前线的伟大进军,进入抗日的前进阵地。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广泛开展抗日宣传,使长征成为“播种机”,为全民族团结抗战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础。

没有长征的胜利,就没有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长征的磨难和考验,不仅锤炼了中国共产党人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能力,而且造就了一支无坚不摧的工农武装力量。正是到达陕北的数万红军将士,成为了赢得中国革命胜利的火种。

没有长征的胜利,就没有民族的复兴和人民的解放。长征的胜利,为在当时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大国建立红色政权打下坚实基础。13年后,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屹立于世界东方,80年后的今天,成为影响世界和人类进步发展的举足轻重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