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问: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答案(三)

作者:秋野 来源:求是网
2016-10-26 19:49:11

长征历时之长、行程之远、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世界战争史乃至人类文明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血战湘江,我们的红军出发时的8万6千人,只剩下了3万多人。5万多将士血洒湘江两岸,当地老百姓流传着两句话:“3年不喝湘江水,5年不吃湘江鱼”。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红军长征总共损失了10余万人。那么多人慷慨赴死,不怕牺牲,是什么支撑着他们?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激励着红军将士以革命的英雄主义谱写出壮丽的史诗。

有人说,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信念坚定、不怕牺牲情有可原,那些年轻的红军战士,可能还不知道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原理、什么是共产主义社会,他们的信念是什么?为什么那么坚定?江西兴国县老红军钟发镇,长征出发时只有14岁,他印象最深的是翻越夹金山,他说,“不管困难多大,从来没有掉过队,要一直跟着红军走,跟着共产党走。”四川省通江县的老红军秦华礼,18岁参加红军,一次负伤落后,他跟一起的伤员说,“一定要想办法跟着部队走,跟着党走,无论走到哪里,就是死了也光荣。”他们虽然没有学过马列,但是他们懂得一个朴素的道理:跟着共产党和红军闹革命,才能赶走日本侵略者,推翻吃人的旧制度,过上好日子。从苏区出发的战士们,虽然不知道共产主义社会什么样,但他们见到了苏区干部好作风,过上了苏维埃政权给苏区人民带来的好生活,决心不惜一切保卫打土豪分田地的胜利果实。对比前后五次反围剿截然不同的结果,红军将士们坚信,跟着毛主席走就能打胜仗。

以色列的一位将军仰慕中国红军的伟大远征,亲自来中国重走长征路。他遇到一位老红军,向他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你的士兵不逃走,反而跟着你一直走下去?老红军回答他,因为我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官兵一致同甘苦,共产党员勇当先,革命纪律真如铁,这就是红军,这就是革命队伍。这样的军队打不散、拖不垮,因为他们有红色基因。

今天,我们党带领人民继续前进,就要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坚信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必然取得最后的胜利,始终不忘初心,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为了人民的幸福,英勇向前,不惜牺牲一切。只有这样,我们的党才能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永远做中华民族的先锋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