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全面从严治党

作者:颜晓峰 来源:宣讲家网评论
2016-10-30 13:03:02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反腐败斗争。壮士断腕、刮骨疗毒,不可谓不痛、不可谓不难、不可谓不险。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顺应和依靠党心民心,是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的根本保证。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和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始终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决不容许腐败分子逍遥法外。党心民心向往风清气正,憎恶腐败“雾霾”。我们党是执政党,党风影响社会风气,廉政关系国家形象。今天,实现中国梦更加需要先进政党的强大感召力,更加需要中华民族的巨大凝聚力。而腐败现象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涣散人心,是以党的“政治资本”逐步流失、国家形象的无形受损为沉重代价的。广大党员和干部热爱党和国家,期盼党和国家更美好,腐败是不能承受之痛。反腐败斗争顺应党心民心、大得党心民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四风”问题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一定遏制。我们党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坚决查处了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

三、党的领导能力重要体现是治党能力

党的领导通过党的领导能力来实施和贯彻,党的领导能力保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地位,增强党的领导权威。党的领导能力强,党的事业就能够顺利发展,反之,党的事业就会经受挫折。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领导能力主要表现为领导革命、指导战争的能力。我们党经历的大革命失败、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不仅反映了敌强我弱的力量对比,而且反映了当时党还处于不成熟时期,党的高层领导还不具备指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能力。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军队的领导核心地位。以遵义会议为重大转折,我们党先后领导赢得了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胜利,展现和锻炼了党领导革命的卓越能力。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的领导能力主要表现为领导建设、治国理政的能力。尽管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中我们有过失误、犯过错误,但我们党在一穷二白的落后国家里建设社会主义,在外部封锁遏制的环境中发展国民经济,在没有经验缺少样本的条件下探索发展道路,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独立自主地建立起工业体系和科技体系,走出苏联模式、开辟新的道路,证明了我们党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领导能力主要表现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能力,这一能力体现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阶段。

【从严治党】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全面从严治党

图: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上。

治国必先治党,党的领导能力既包括治国理政,也包括管党治党。我们党是长期执政的执政党,既要治国也要治党,二者不可偏废。治党是治国的基础和前提,治党不严、治党不力,党就缺乏战斗力领导力执政力,就担负不起、担负不好治国理政的历史使命。治国是治党的目的和标准,治党要有利于更好治国理政,治党成效如何要通过治国理政成效来检验和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既有力地证明了党治国理政的高超能力,同时也证明了党自我革命、自我治理、自我完善、自我更新的杰出能力。治国不易,治党同样不易,因为自我革命要克服更深层的矛盾障碍,要解脱更纠缠的利益关系,要形成更高瞻的视野胸怀。新形势下治党能力集中表现在能不能全面从严治党上,这是对党的治党能力的考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治党,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特别是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党中央首先制定了八项规定,随后陆续出台一系列制度,抓紧完善反腐倡廉的基本法规制度,修订廉政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行政监督法,等等。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在全党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坚决纠正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等现象。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凡是违反党章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的行为,都不能放过,更不能放纵。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制度治党,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执行制度,不搞特殊。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全党同志要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加强党内监督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只有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要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全面从严治党,走好今天的长征路。随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的贯彻落实,必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大大提高党的治党治国能力,保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的事业更加蓬勃发展,党和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胜利前行。

(作者颜晓峰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