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知行合一”的制度创新

作者:张志明 来源:北京日报
2016-11-14 16:53:45

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知行合一”的制度创新

本文核心观点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短短4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让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规律特点的治国理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而以坚实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筑了安全通衢。

●发挥人民监督作用。就是要更好地实现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的结合,以党内监督带动人民监督,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体系,走好中国特色监督新路。

●善于以制度化、程序化、具体化方式治理党内政治生活,保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这就使党走出了一条在长期执政条件下的治党新路,即通过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之结合,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知行合一”的制度创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规则》和《条例》),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短短4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让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规律特点的治国理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而以坚实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筑了安全通衢。

■治国理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部部署到位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十八届五中全会把这一目标蓝图落地为“十三五”规划建议,随后全国人大把规划建议变成法定的“十三五”规划付诸实施,第一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部署落地。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顶层设计,强调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二个全面——全面深化改革完成部署。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对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了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第三个全面——全面依法治国完成部署。这次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顶层设计和一系列重要安排,通过了《准则》和《条例》,这样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逐步确立,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有机结合渐入佳境,依规治党“知行合一”的境界渐次清晰,这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将起到根本性的保障作用,特别是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凝聚全党智慧力量,同心同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异常关键,第四个全面——全面从严治党完成了战略部署。至此,“四个全面”全部通过党的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落地生根。

■全面从严治党的顶层设计落地生根为党内法规制度安排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是中共中央做出全面从严治党顶层设计的理论基础和重要遵循。这次通过的《准则》和《条例》,使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中的十项内容得到切实的贯彻和落实,特别是落地生根为党内法规制度安排,为长治久安地管好党、治好党、建好党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

第一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准则》和《条例》两项法规全部体现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这一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全部清晰到位。这就使得两项法规接了地气,落到了实处,问责和激励结合对促进两项法规的实施将起到关键作用。

第二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这一治党新思想新路径新办法贯穿于《准则》和《条例》之中,真正做到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并且实现了二者有机结合,使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化要求和党内监督的要求,内化为全党同志之内心信念,外化为全党同志之行为自觉,进而达到从严治党“知行合一”的境界。

第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指向的就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

第四是从严管理干部。全会对党内高级干部群体这个“关键少数”提出严厉要求,不仅把他们列入党内监督和规范政治生活的重点,而且要求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开始,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必须以自己的理想信念的人格魅力影响全党。

第五是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本身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第六是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党风就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养成,没有日常党内政治生活的修炼功夫,没有成为一个庄重的党的基本品质,绝不可能有好的党风党貌。

第七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条例》就是要把权力更好地关进制度的笼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党内监督就是要更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

第八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这本身就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更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内容。

第九是发挥人民监督作用。就是要更好地实现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的结合,以党内监督带动人民监督,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体系,走好中国特色监督新路。

第十是把握并遵循治党规律。中国共产党的治党规律最集中的体现就是:通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激活党的政治资源和功能,发挥党的政治优势,高扬理想信念旗帜,提升全党执政能力和水平,并且以党内法规制度支撑和保证这种政治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现了两个“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个是经济建设与党的建设,实现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另一个是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也实现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铺设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有机结合的治党新路。《准则》和《条例》是这种结合的最新成果。

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二者一柔一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善于以制度化、程序化、具体化方式治理党内政治生活,保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这就使党走出了一条在长期执政条件下的治党新路,即通过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之结合,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知行合一”的制度创新。“知”即从严教育全党,使全党始终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从而形成全党的内心信念;“行”即从严管理全党,以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管好全党的行为举止,最终养成党内政治生活的行为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问题时指出,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确实,只要我们稍做调研就会发现,在不少地方,党内政治生活存在这样的问题:一是庸俗化。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讲圆滑,不讲正气讲“和气”,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表扬和自我表扬”。二是随意化。一些党组织不按规章办事,党内政治生活不及时、不坚持、不规范,党内情况不通报不反映,党内政治生活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三是平淡化。开会时看“出勤”而不讲效果,讨论时只发言而不管质量,习惯念报纸、读文件,照本宣科走过场,缺乏吸引力和凝聚力。

腐败的根源在风气,风气的根源在政治生活不正常,政治生活不正常的根源源自信念丧失,而信念丧失一个重要原因是意识形态建设的严重不足。面对“文革”后的信仰缺失,面对伴随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而来的各种社会思潮的冲击,加上后来苏东剧变带来的信仰焦虑,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受到很大影响,无法彻底实现对这些冲击的有效免疫,所以精神“补钙”问题更加凸显。而固本培元的重要基础,就是通过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达到调理党的身心肌体目的。《准则》和《条例》就是根治党内沉疴的良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由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展开的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在取得越来越大治党成效的同时,也在积累着越来越多的制度优势,催生着越来越纯洁的党内政治生态的养成。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长期执政条件下对治党规律的高度自觉。《准则》和《条例》自始至终都生动体现和反映了二者结合的思想,对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作者为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本版供图:李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