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以命运共同体意识迎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5 10:16:26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办,今年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回顾往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从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主题,到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最大的变化是加入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价值主张。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始,再到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我们可以看出一点,习近平提出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张已经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流共识和庞大主题下的支撑架。

“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全球网民人数已经突破32亿,这么大的用户群体关系着一系列重要且复杂的问题,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等,更与相关国家的国家安全挂钩。

面对庞大的网络用户人群,倘若没有“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只想着自行其事,在很多领域不与相关方合作,例如在恐怖主义网络化蔓延和网络国际诈骗问题上“独善其身”,不仅是无法真正解决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对自身也是不利的。

中国的网民人数也已经突破7亿,我们深切感知到网络的巨大影响,深切明白网络与人民生活的重要关系,深切懂得网络只能重视不能轻视,网信事业更是要用一辈子去奋斗的伟大事业。因此,中国也明白,要想造福人类,则必须加强国际合作、推进发展、共促繁荣,必须要积极落实习近平“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张。这是中方从人类发展和幸福的长远目标出发,促进国际社会在互联网空间密切合作的重要理念和举措。

互联网是新的经济动能,是人民幸福生活新的参考项,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背景下,互联网完全可以更好服务于社会。以浙江为例,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省实现网络零售额6335.57亿元,省内居民网络消费3291.7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21%和28.6%。同时,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能健康等项目在全省加快推广。此外,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截至今年4月底,已建成i-Zhejiang免费WiFi AP 12.4万个,较上年末增加7674个,其中杭州、宁波、温州、嘉兴、金华5市均已突破1.5万个。

目前,互联网的发展已经与我们的生产生活形成了紧密的联系,在很多方面,甚至是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这不仅仅是在经济上的影响,更是作用在我们的生活习惯上。在即将到来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我们应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推进创新,以创新驱动引领互联网未来发展,造福人类。

(作者:江西省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周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