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三访拉美开启中拉关系新时代

作者:岳云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7 11:02:49

2016年11月17日至23日,习近平主席对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三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厄建交36年来中国元首首次访问,也是习主席以国家主席身份首次对秘鲁和智利进行访问。完成此次出访后,其拉美足迹将遍布十国,涵盖地区近三分之一的经济体。在中拉整体合作机制步入正轨、双方全面伙伴关系不断升级的背景下,这次出访是一次承继之旅,更是一次开创之旅。

高层互访是增进中拉政治互信的重要基石。年内,在秘鲁、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和乌拉圭总统先后访华之后,习近平主席启动了任内第三次拉美之行。2013年首访拉美时,习主席提出“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2014年再访拉美,他倡导建立“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三访拉美,习主席又一次传递了中国愿同拉美深化合作的政治信号,必将助推中拉关系的持续深入。

经贸合作是扩大中拉共同利益的核心动力。习近平主席访问三国期间,将重点探讨优化完善双边自贸安排以及开展电子商务、产能、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有望达成多项经贸合作协议。同时,习主席还将在秘鲁出席主题为“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亚太区域内的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中小企业国际化及服务业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这些热点问题的讨论与解决无疑将为拉美注入新动力,为其经济结构转型创造机会。同时,APEC与拉美行的交叠,为亚太—拉美的深入一体化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式的制度创新,而纳入两大地区价值链合作之下的中拉合作也将迎来进一步升级转型的新时期,一个更加均衡、更具可持续性的新发展。

人文交流是拉近中拉关系的关键纽带。“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习主席将此践行于中拉关系,指出“共同的梦想和共同的追求,将中拉双方紧密联系在一起”,并将“人文上互学互鉴”确定为中拉五位一体新格局的一大支柱。作为此次出访的重要日程之一,习主席将与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共同出席“2016年文化交流年”的闭幕式。这不仅会点燃年度文化交流活动的新高潮,还将推动双方人文交流进一步常态化,为中拉深化合作奠定基础。

经过新世纪以来的跨越式发展,中拉关系步入全面合作的新时期,而随着双方同步出现经济减速,中拉关系也进入了动力调整升级的转折期。在这一关键时点,习近平主席三访拉美,不仅能够从政治上坚定双方深入合作的信心,从经济上促进双方形成动态互补的可持续性合作,还能从文化上为双方解决深水期困难提供路径。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全新时代正在开启!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 岳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