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的太平洋之旅:携手迎接中国世纪、太平洋世纪和拉美世纪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6-11-19 14:11:54

作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拉美学会副秘书长 唐 俊

11月17-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再次在拉美地区掀起习式外交的热潮。

这已是习近平主席担任国家元首以来第三次访问拉美。此前在2013年初夏,习近平主席到访拉美,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等三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在拉美掀起了一阵“中国热”,展现了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对拉美的高度重视。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再访拉美,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首次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习近平提出了构建中拉“五位一体”的合作新格局,打造中拉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在习近平主席的直接推动下,2015年年初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形成了《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中拉论坛机制设置和运行规则》等一系列重大外交成果,中拉整体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

与前两次访问相比,此次习近平主席的拉美之行,是特点鲜明、目标明确的“太平洋之旅”。除了APEC峰会是亚洲和太平洋领导人共商发展大计的盛会之外,秘鲁、厄瓜多尔、智利三国都是重要的太平洋国家,是中国在拉美的重要伙伴。邓小平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预言21世纪将会是“太平洋世纪”,同时也会出现一个“拉美的世纪”。以此看来,21世纪中的拉美太平洋国家将具有重中之重的地位。在APEC的21个成员中,有墨西哥、智利和秘鲁三个拉美国家,当前处于世界关注焦点的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的四大发起国中,智利就是其中之一。2011年,秘鲁、墨西哥、智利和哥伦比亚四个太平洋国家发起成了“拉美太平洋联盟”,这是一个由2.06亿人口组成、国内生产总值约占整个拉美GDP的三分之一,对外贸易占该地区贸易总量的一半以上的大市场。此后,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被接纳为候选成员国,并吸纳包括中国在内的近30个观察员国,有力地推动了拉美地区的一体化进程,这也表明拉美国家要紧跟“太平洋时代”的发展脉络,提高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

从地图上看,中国和拉丁美洲隔着浩瀚的太平洋相望,地理距离非常遥远。但是,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担任国家元首后首次访问拉美的前夕接受拉美媒体采访时说过“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国和拉美虽然相距遥远,但中拉友好源远流长”。有史学家早就提出中国僧人早在公元6世纪就到过拉美大陆的论断,越来越多的各种考古成果也显现出古代中国人到过拉美的足迹,而连接中国和拉美地区“大帆船贸易”持续250年之久,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当时世界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产品和移民乘坐着“大帆船”远涉太平洋来到拉美,美丽的“中国姑娘”定居在普埃布拉传授纺织、刺绣技艺,而拉美特产的农作物如玉米、红薯等也在中国土地上播种、发芽,长出果实,成为中国人主要的食物之一。据学者估计,从1565年到1815年的两个半世纪中,西班牙美洲殖民地当局每年都派遣1至4艘大帆船,来往于阿卡普尔科与马尼拉之间,每年运往马尼拉的白银在100万比绍至400万比绍,用来购买中国的生丝、绸缎等商品。1571年至1821年间,从美洲运往马尼拉的白银货币共计4亿比绍,其中1/2流入了中国。中国在“海上丝绸之路”贸易中处于主导地位,长期保持结构性顺差。

这条“海上丝绸之路”还带动了中国与世界其他各地的文化交流。沿海地区的中国人开始迁居东南亚,将先进的生产技术带到了当地,促进了东南亚的开发,马尼拉的农业、经济、制造业、海运、社会发展等各个领域都得到了飞速发展。阿卡普尔科也因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从一个小渔村迅速发展成为一个人口中所的城市和美洲著名的制瓷业中心。

世易时移,尽管“大帆船贸易”由于时代更迭最终走向了衰亡,但是它所代表的中国-拉美之间的贸易和文化交流一直并未中断。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后,中拉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等各方面的往来越发密切,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与拉美国家经贸关系迎来了一个全方位、快速发展的阶段。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2013年,中拉贸易额为2615.7亿美元,是2000年126亿美元的近21倍,占中国总体对外贸易的份额从2000年的2.7%上升到2013年的6.3%。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对拉美的直接投资增长较快。2013年,中国对拉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51.6亿美元,同比增长42.9%,连续4年超过100亿美元。投资领域也从能矿领域逐步向制造业、电力、农业和金融等领域延伸,投资方式日趋多样化。随着中国和拉美经贸关系发展迅速,曾经连接中国和拉美地区的“海上丝绸之路”贸易路线实际上在21世纪已经复兴。

因此,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后,在拉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尤其是秘鲁、智利、厄瓜多尔、阿根廷等太平洋国家已经公开表达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和加入意愿。这既是对“大帆船贸易”所代表的“海上丝绸之路”传统的继承,也反映出拉美国家对进一步发展中拉经贸关系的热切期待。拉美各国近年来经济增长也不尽如人意,多国甚至出现经济萎缩的困境。在经济寒冬中,拉美更需要来自中国的智慧、中国方案来取暖,对如火如荼进行之中而且不断接触丰硕成果的“一带一路倡议”岂能等闲视之?而“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的全面对外开放也离不开拉美市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延伸到拉美地区,对中国和拉美而言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将会进一步丰富“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和外延,与已经形成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地区形成东西呼应之势,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开放格局;对于拉美而言将意味进一步增强与中国的经济联系,从而更加紧密地与亚洲和欧洲地区联系在一起,为经济振兴创造新的发展机遇期。

此次习主席再一次出访拉美,将带去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拉美伙伴最大的善意、诚意,也积极为拉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拉关系已经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最好时期。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基础越发夯实,经贸关系中的困境将会让中拉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中拉双方会拿出各自的诚意和智慧,共克时艰。最重要的是中国和拉美应基于“经济新常态”的基本特征,抓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战略机遇,增强中拉经贸关系的“共生性”来超越当前难以维继的“互补性”,加强在外国直接投资、国际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高科技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的整体合作。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中拉这对太平洋两岸的好伙伴,好兄弟,一定能够携起手来,在太平洋上架设一条友好交往的桥梁,携手迎接中国的世纪、太平洋的世纪和拉美的世纪的到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