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厄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来源:南方日报
2016-11-19 15:40:15

11月17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此次拉美之行,是习近平主席上任后第三次访问这片发展中的“新大陆”。海内外舆论普遍认为,习主席此行必将在太平洋东岸掀起强劲的“中国风”,深化中国与拉美各国传统友谊,推动中拉整体合作走深走实,加速推进亚太一体化进程和互联互通,为包括中拉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南美“赤道之国”厄瓜多尔,是习近平主席此次拉美之行的首站,也是中厄建交36年来中国国家元首的首次往访。习主席17日同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举行会谈,双方高度评价中厄传统友好,一致决定提升双边关系定位,建立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以此为新起点,深化战略互信,引领两国互利合作取得更大成果,推动两国关系更好更快发展。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和厄瓜多尔虽然远隔重洋,但友谊的纽带将两国紧紧相连。中厄同为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共同的奋斗目标。自1980年中厄建交以来,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特别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坚定支持。今年4月,厄瓜多尔遭受强烈地震灾害。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中国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第一时间向厄瓜多尔政府和人民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在厄瓜多尔的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同当地人民肩并肩、手牵手,共同抗震救灾,谱写了中厄友好新赞歌。事实证明,两国早已成为真诚互信的好朋友、互利合作的好伙伴。

近年来,中厄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各领域互利合作硕果累累,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大规模特点。去年1月,习近平主席同科雷亚总统一道宣布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政治互信和战略合作迈上新台阶;此次,两国元首又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的更高的水平。厄瓜多尔是中国在拉美重要的能源资源合作伙伴、主要投融资对象国和承包工程市场,中国已成为厄瓜多尔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厄经贸务实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赢得了厄瓜多尔民众的广泛赞誉。两国人文交流更是精彩纷呈,双方在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司法等领域交往合作不断增多,越来越多中国人希望去厄瓜多尔旅游观光,两国人员的频繁往来让中厄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当前,中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拥有稳固政治互信、深厚利益融合、广阔合作空间,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具备全面发展的有利条件。对于中国来说,正在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对于厄瓜多尔来说,正在努力改变产业结构,着力发展战略产业,加大科技创新,吸引更多外国直接投资,减少资源依赖,实现国家工业化。不难看出,中厄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双方尤其是在产能、投资、清洁能源等领域有着巨大合作潜力。访问期间,中厄元首关于双边合作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两国还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这预示着中厄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将进一步加深,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层次和水平将进一步加强。

中国同厄瓜多尔都处在发展关键时刻,两国深化合作更显重要。推动中厄关系在新形势下取得更大发展,必须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努力让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花结果。要做真诚互信的好伙伴,坚持从战略高度看待和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牢牢把握正确前进方向,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坚定支持,确保中厄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要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紧密结合各自发展战略,实现产业链紧密对接,推动务实合作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要做世代友好的好伙伴,以两国人员往来便利化为契机,扩大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旅游、媒体、司法等领域交流合作,夯实民意基础。要做南南合作的好伙伴,保持密切沟通和配合,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协调统一立场,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继续推进中拉论坛建设,不断扩大中拉整体合作。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习主席对厄瓜多尔的历史性访问,具有式重要意义,为中厄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取得新的更大发展,中厄友谊之树必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南方日报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