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发展是中国网信战略的核心目标

作者:沈 逸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12-07 20:16:44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网络空间已经逐渐成为人类活动的第五空间,是国家展开战略博弈的新疆域。构建适应本国整体战略需求的网信战略,是所有大国都必须面对的使命与挑战。中国自1994年全功能接入互联网以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在进入新常态之后,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在此宏观背景下,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同志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明确指出中国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国家领导核心做出的重大战略决断。

其一,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网信事业发展,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属性所决定的。如总书记在2016年7月1日的讲话中所指出的那样,“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成长是中国历史选择的结果,是共产党能够把握历史发展趋势,持续不断自我调整与进化完善的结果。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项事业,包括网信事业的发展,由这个属性所决定,其核心只能也必然围绕人民展开。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共产主义追求的目标之一,就是消除资本带来的人的异化,实现真正的人的自由和解放。信仰这一目标的政党,推进各项事业,包括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事业,都必然以人民为中心,以实现人的自由发展为中心。

其二,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网信事业发展,是由当前中国所处发展阶段的主要矛盾所决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相对落后的社会生产能力之间的矛盾,也就是现代化理论中所描述的后发国家面临的经典矛盾,即人们对物质生活水平的心理预期的增长速度与满足这种预期的能力的增长速度之间存在显著的落差。在经历了30年的改革开发之后,人民日趋明确的形成并提出了有效分享改革开发成果的需求;而从1949年开始的中国社会建设进程,最终目标是实现人民的共同富裕,即确保人民能够有效共享生产出来的物质财富。所以,如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在网信事业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即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其三,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网信事业发展,是确保网信事业获得持久动力的客观需求所决定的。纵观全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的发展,是在一个整体上具有开放互联特征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展开的;由此网信事业都会面临选择一个中心的挑战,即以人民为中心,还是以资本为中心的挑战。所谓以资本为中心,就是网信事业服从和服务于资本增值的需求,以是否能够在最大限度上鼓励和促进资本的增值,作为衡量网信事业发展的标准;而以人民为中心,如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所指出的那样,就是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从欧美国家已有的经验看,以资本为中心的发展模式,最终无法避免资本主义内生结构性缺陷的困扰,必将陷入某种程度的泡沫化、空心化。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模式,才有可能确保与实体需求、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确保网信事业能够获得持久动力。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中国网信事业发展,需要打好一场艰苦的攻坚战:

首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中国网信事业发展,需要大力提升网络基础设施和服务建设,继续降低互联网接入和使用的成本。截止2016年6月,根据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帮助仍然没有接入互联网的超过40%的民众尽早从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中获益,仍然需要做出艰苦的努力,尽快补上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互联网使用技能教育培训等方面的短板。

其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中国网信事业发展,需要创造更加有利于民众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中国在1979年之后的战略选择,决定了不能回到低水平均等化的方向上来实现发展成果的共享。以符合市场的方式,加上有效的政策协调,鼓励积极踊跃的双创,是确保人民能够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关键所在。网信事业在此过程中,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可以而且必须先行一步。政府则需要确保能够供给有效的外部政策,削减起负面作用的藩篱。

其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中国网信事业发展,需要构建更加完善的监管体系和游戏规则。网信事业在开放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发展,具有某种天然的“野蛮生长”倾向。这既能够带来巨大的短期收益,也存在显著的风险,尤其是非常显著的走入过度资本化乃至唯利是图的误区。这会导致企业社会责任的外部化,以及显而易见的负面影响。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提到,“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这是对走入误区的四种主要表现形式的精准概括,2016年5月发生的魏则西事件则是最新的代表性案例之一。实现精准而有效的管理,跳出治乱循环,考验相关部门的监管能力,同时也检验国家整体的治理能力。

第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中国网信事业发展,需要更加积极主动的实现信息化环境下的政府流程再造。如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所指出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就要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对网信事业而言,这意味着必须加速电子政务的建设与完善,以各种方式鼓励各级政府部门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这势必会触及部门利益的蛋糕,也是历来改革的重点与难点。2016年的雷洋事件,以及2016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揭示了面临挑战的艰巨性,以及政府直面挑战勇敢创新的意志与决心。

中国正全力行进在通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如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所指出的,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二○二○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一○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这是一场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而坚持以人民性为中心,推进网信事业发展,是确保这一变革取得预期成果不可或缺的战略要素之一,需要所有的网信人共同为之努力奋斗。

(作者系: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