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经济工作怎么干?

作者:庞金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9 11:03:53

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在北京举行,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我们一起来看看中央对明年经济的研判:

一是经济工作形势: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且缓中趋稳,稳中有进。会议提出把认识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我国经济进入调速换档期。纵向比较,经济增长速度在中高速这个台阶上有小幅放缓,但同世界上各大经济体相向比较已经算是高增速,而且前三季度增速均为6.7%,季度之间非常平衡,经济稳定性增强,且稳中有进,在经济结构优化,创新支撑、消费拉动,生态环境治理、就业岗位增加等方面都有积极变化。此外,社会民众、企业、政府的预期适应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需要,比较稳定。

二经济工作理念: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导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形势,要求经济工作在指导思想上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样一个新的发展理念,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近年政府已经渐渐淡化对GDP的追求,更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重视区域经济协会发展,加强对外合作,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提倡节能环保、创新创业等,并逐渐摸索,形成了配套的政策体系。

三是经济工作基调: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党中央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同时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稳,体现了一种政策自信,近年来我国应对经济新常态的决策是符合实际,卓有成效的。但稳并非不作为,而是在稳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特别强调“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激励大家敢担当,有作为,解除后顾之忧。

四是经济工作重心:明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明年在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农业、实体经济、房地产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府会进一步清除体制机制性障碍,促进经济发展,解决更多民生问题。

总之,明年经济稳中有进,进中有好,而且会有更多与企业发展,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可期,同时需要社会各界踏实努力,共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

作者:庞金峰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