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发展“压倒性态势”

作者:邵景均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2-27 15:25:56

对于反腐败斗争形势,全党和全国人民都非常关心。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无疑,这个判断符合实际,更振奋人心。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是我们党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一个全新判断。所谓压倒性态势,是指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反腐败的力量远远大于腐败的力量,之前对抗反腐、阻挠反腐的力量已经处于明显劣势,反腐的力量占据压倒性优势。

这样的大好形势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回想改革开放之初,腐败“这股风来的很猛”。自那时起,党和政府就不断加强反腐败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甚至在一定时期愈演愈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向人民负责、向历史负责的担当精神,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巨大决心和勇气,坚持以惩治求突破,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才形成了今天这个“压倒性态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给予纪律处分119.9万人,其中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240人。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党和人民的巨大付出。珍惜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就是珍惜我们的反腐败成果,珍惜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形势的最大特点在于可变性、多变性。必须看到,当前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仍然比较艰巨,压倒性态势还是初步的,基础还不那么牢固。假如我们在这种好的形势面前骄傲了、松懈了,那就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腐败现象就会卷土重来,更加猖狂地吞噬已有的反腐败成果、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因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守反腐败阵地,巩固住目前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方针,贯彻发展是硬道理、以改革促发展的理念。这就要求全党同志全面贯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优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改革和发展,使不敢腐的威力进一步彰显、不能腐的制度进一步完善、不想腐的堤坝进一步筑牢,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确保全党全国人民生活在绿色的政治生态之下,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