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两会热点】习近平“两会”上一再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何深意?

作者:陈新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8 20:02:31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7日,习近平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深入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在全国两会上,习总书记一再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究竟有何深意?

供给侧改革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

今年是实现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深化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增强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力加力,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环境,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抓住对国民经济有重大影响的问题,通过深化改革促进结构转换,以结构转换释放经济发展潜力,提高供给质量,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需要指出的是,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不是西方供应学派思路的翻版,也不是计划经济手段的回归,而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这一重大改革的关键,就是要让政策机制与市场机制相互配合,形成推动中国经济步入转型升级健康轨道的合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能在短期内不会给经济增速带来明显变化,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稳定增长的韧性和可持续性方面将不断累积积极效果,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从量变到质变,逐步实现转型升级的预期目标,而这正是我们所要达到的目标。

以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过“攻坚之年”,步入“深化之年”。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多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如何?眼下,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已经深度融合,扑朔迷离的世界经济走势,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日趋加深。尽管我们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更加复杂,但我国有着一系列抵御外部风险的有利条件,无论从发展的供给条件还是需求条件看,现阶段我国经济仍具有实现中高速增长的巨大潜力,其关键在于加快落实各项深化改革的任务,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稳定全年经济增长尤为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强调,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要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提升科学中心集中度和显示度,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要突破制约产学研相结合的体制机制瓶颈,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使科技成果更快推广应用、转移转化。

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以创新思维坚持扩大开放,以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应对多重挑战的重要举措。在解决国内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上,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微观政策、改革政策和社会政策相互配合。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重点抓好“去”的同时,在“补”的方面,亦有许多不同以往的创新之举。国务院连续召开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医药产业等行业创新升级,确定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措施。上述举措接连推出,与2017年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联密切。结合近期一系列重要的政策信号,我们大体可以做出这样的推断:以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发力点。

作者:陈新光 上海市统计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