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把握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科学体系

作者:严书翰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7-03-30 16:42:02

要从史论结合上理解和遵循治国理政的主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据史立论、论从史出,这是研究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方法,坚持这个科学方法才能使研究成果具有历史和理论的厚重感。我们也要用这个科学方法研究贯穿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体系的主线,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只要我们回顾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历次党代会报告的基本精神,就可以清楚地看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主题。1982年,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在这里,邓小平实际上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命题。此后,这个基本命题就成为我们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主题,成为贯穿历次党代会报告的一条主线。从党的十三大到十八大,这六次党代会报告的总题目中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八个大字,而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文献的核心词、关键词和高频词。由此可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十二大以来历次党代会报告的红线。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有两次亲自解读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并作了重要讲话,一次是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另一次是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的讲话(以下简称“在新进中委班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两次重要讲话中都指出:“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也是贯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体系的主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委班的讲话中,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的历史深度上阐述了今天我们党为何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把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史划分为六个时间段: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决策并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明确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六个时间段中的一个完整阶段并加以论述,这实际上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又往哪里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之所以要从世界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讲起,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讲起,就是要说明,我们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并且他得出了这个极其重要的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还阐述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还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上,深刻阐明了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推进的伟大事业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思想体系,就是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彩篇章的最新成果。

总之,我们要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发展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60多年建设史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30多年改革开放史上理解和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这样才能树立起坚定的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一定能代代相承、兴旺发达,一定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会对人类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