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013—2017:解码“一带一路”成长发展关键词

作者:常妍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7-05-08 21:09:47

本周日(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是继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峰会、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之后,中国又一次重大的主场外交盛会,也是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就此主办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

“一带一路”自2013年提出倡议以来,近4年的发展历程中,有哪些里程碑式事件?它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有着怎样的联系?人民论坛网专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学系主任熊李力教授,为您独家呈现。

(一)“一带一路”从生根发芽到长叶开花的重要印记

人民论坛网:“一带一路”倡议从提出,到在沿线国家生根发芽,再到如今主办国际高峰论坛,其间经历了哪些重要的里程碑式事件?

熊李力:“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的近4年里,中国和沿线众多国家共同努力,成功启动了很多项目,拉开了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序幕。其间,重大的里程碑式事件有:

一是“一带一路”倡议正式提出。2013年9月,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面向中亚国家发表演讲,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深刻阐述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

二是对“一带一路”的明确定义和阐释。2015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从时代背景、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中国各地方开放态势、中国积极行动、共创美好未来八个部分,对“一带一路”进行了详细阐释。

三是亚投行的成立,为“一带一路”提供金融支持。2015年12月,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这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通过亚投行的成立,“一带一路”开始产生全球效应,“一带一路”呈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景。

四是即将举办的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首次以“一带一路”为核心议题的高端多边国际会议,众多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首次在共同的机制平台上就“一带一路”进行最高层次的直接沟通,为“一带一路”提供更可靠的政策沟通保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