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治理之道)

作者:匡文波 童文杰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6-01 11:21:04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当前,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网络霸权主义、网络安全威胁等严重破坏全球互联网生态,国际网络空间亟待加强治理。全球互联网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我国作为互联网大国,一直致力于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自2014年起每年都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张,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中国愿与各国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积极态度。

国际网络空间亟待加强和改善治理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前提是要对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状况有清醒认识。总体来看,国际网络空间的现状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西方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网络权益失衡;二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网络安全威胁。

国际网络空间存在霸权主义。西方发达国家依托其网络技术优势,在国际网络空间长期占据霸主地位,推行网络霸权主义。比如,美国拥有全世界13个根服务器中的10个,包括唯一的主根服务器,并实际控制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管理着全球互联网的域名体系和IP地址分配。西方发达国家还掌握诸多互联网核心技术,制定互联网技术标准,并直接或间接地垄断国际互联网的各种规则制定。凭借网络技术优势,西方发达国家还以自由、民主等为幌子,在国际网络空间推行其价值观,侵犯他国网络主权。

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网络空间的话语权明显不足。受西方发达国家网络技术垄断和各类规则的限制,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网络空间明显处于被动局面,话语权严重缺失。西方发达国家借助国际网络空间向全球进行经济、文化输出,坐收“网络红利”,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权益则面临被侵夺的危险。在处理网络安全问题方面,技术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应对能力明显不足,经常受制于西方发达国家。

全球网络安全形势不容乐观。随着互联网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网络安全威胁日益凸显。例如,2015年4月,法国电视五台遭到黑客组织大规模的网络攻击。目前,全球有大量智能硬件设备接入互联网,如果被黑客控制,后果不堪设想。此外,各种恐怖主义组织、极端宗教组织与民族分裂势力也利用网络空间窃取国家机密、散布谣言、煽动民族分裂,网络犯罪活动十分猖獗。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必然选择

解决国际网络空间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必须积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实现全球互联网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推动网络互联互通。互联互通是网络的本质属性。新的时代条件下,各国只有依托互联网实现互联互通,才能更好推进经济全球化,有效增进各国人民福祉,进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应加强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互联网技术发展与应用创新,缩小和弥合不同国家、地区、人群之间的数字鸿沟,实现各个国家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着眼共同受益受惠。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各国在经济、文化等领域创造了新的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必须着眼于让各国共同受益受惠,实现共享繁荣的目标。共同受益受惠,就是让各个国家通过互联互通、平等协作,分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经济增长、文化繁荣与社会进步,让更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机遇。

建立平等协商机制。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需要国家之间互相信任、密切合作,也离不开各国企业、社会组织等的交流合作。换言之,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参与主体主要是国家,同时还应积极发挥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多元主体的作用。把多元主体的力量有效统筹起来,形成合力,需要建立平等协商机制,通过平等协商实现网络空间共同治理。

推动制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

2016年,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3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在国际网络空间,我国面临的情况比较复杂。一方面,作为拥有全球最多网民的国家,我国在互联网建设和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另一方面,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在国际网络空间的话语权还很不够。近年来,我国为探索全球互联网健康发展与科学治理作出了很多努力。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关键是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在国际规则制定过程中,应秉持以下理念。

尊重主权,维护安全。网络空间存在的许多问题虽然具有全球性,但在多数情况下还是受各个国家内部规范的制约。因此,推动制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应以尊重各国国家主权、网络主权为基本原则。涉及网络空间的全球性问题,各国应在尊重网络主权的基础上积极合作、共同治理,维护共同的安全和利益。国际规则的制定不能无视他国网络主权,更不能通过制定国际规则干涉他国网络空间事务。

多边协商,共同参与。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必须反对网络霸权主义,不能以单纯维护一国或少数国家网络安全、网络利益为目的。应坚持多边协商、共同参与,发挥各种主体的积极作用,不搞单边主义,不搞一方主导或由几方凑在一起说了算。各国应加强沟通交流,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只有这样,制定出来的国际规则才能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才能让各方普遍接受。

以人为本,共享发展。推动制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应坚持以人为本,实现网络空间的共享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就要使制定的规则能满足网民的实际需求,能有效保护网民个人信息安全,对可能侵犯网民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有效制约。制定规则还应有利于促进网络空间有序发展,尤其应重视网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推动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发展网络经济,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的成果。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