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模式必将成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2 09:09:54

9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福建厦门举行。本次金砖峰会的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中国倡议的“金砖+”模式将开启金砖合作机制第二个“金色十年”。

“金砖+”模式是对金砖合作机制的创新和提升,同时,它又体现了金砖合作机制的创造性、成熟性和旺盛生命力。纵观金砖合作机制的发展历程,从概念到实体落地、数量从四国到五国、形式从论坛到峰会,这一机制始终在不断与时俱进、求新求变。它总是与最新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相结合,创造性的提升机制的发展思路和形式。在这其中,中国又是最重要的推动力量。

在“金砖+”模式下,今年除了中俄印巴南五国领导人参与金砖峰会外,墨西哥、埃及、几内亚、泰国和塔吉克斯坦等5个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也将参与峰会。5个金砖国家领导人与5个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将举行会商,聚焦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的南南合作及国际发展的合作平台。

过去十年,金砖合作机制已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未来十年,“金砖+”模式将继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加强版引擎,它预示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今年6月,世界银行发布预测报告称,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为2.7%,明年和后年预计增长2.9%。其中,发达经济体今年增速将回升至1.9%,明后两年逐步放缓至1.8%1.7%;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将增长4.1%,明后两年增速将分别加快至4.5%4.7%

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数据可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速度高于发达经济体,也高于全球经济平均增速。中国又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中增速最快的国家,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世行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6.5%,但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一、二季度GDP增速均为6.9%,领先全球经济增速。

在全球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中,除了本次获邀参加厦门金砖峰会的墨西哥、埃及、几内亚、泰国和塔吉克斯坦等5国,土耳其、印度尼西亚、越南、伊朗等国家也是未来经济高速增长的国家,预计它们在2030年之前GDP增速都在6%以上。如果“金砖+”模式把这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能全部囊括进来,在发挥金砖国家领头羊作用的同时,可以打造一个全球一体化的新兴经济体组织,有助于促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有助于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可以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目前,金砖合作机制运行成熟,结构合理,对推动“金砖+”模式落地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从2013年至今,在金砖合作机制下,金砖五国相继签署了《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框架》、《金砖国家贸易投资便利化行动计划》、《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框架》、《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机制工作职责》和《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推动金砖国家间的贸易、投资便利化;在实体上,相继成立了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等实体机构,支持金砖国家间合作。

在本次厦门金砖峰会上,中国将进一步推动金砖合作机制的制度建设,推动金砖国家实现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的目标。金砖五国将制定《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将签署《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金砖国家知识产权行动计划》、《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等文件。

我们有理由相信,金砖合作机制的创新与活力、成熟与弹性必将推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金砖+”模式也必将会早日实现,它将与“一带一路”倡议一道为构建世界贸易新秩序、新格局发挥强大的作用。

(文/尹锋,中央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