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热点解析】深化金砖合作 促进全球繁荣

作者:田慧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5 10:18:02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4日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并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积极评价金砖合作走过的10年光辉历程,强调要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使金砖合作造福五国人民,惠及各国人民。

金砖国家既是发展中国家中的新兴力量,也是二十国集团(G20)的重要成员。过去十年间,金砖国家从一个概念逐渐走向切实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范围不断拓展和深化,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方面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作为新兴市场和区域性大国,金砖国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金砖五国占世界领土总面积的27%,总人口的 42%,贸易的16%,对外投资的12%。新世纪以来,金砖的群体性崛起,丰富了世界发展模式,展现了新兴经济体的活力和巨大发展潜力。过去10年,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由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金砖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与协调的主要平台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自2009年金砖国家领导人首次会晤以来,金砖合作机制已经形成了包括领导人会议、部长会议、工作组会议和各领域配套会议在内的全方位、多层级、立体合作网络,并在经济金融、国际贸易、减贫、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等众多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共识和务实成果。2017年金砖国家形成了全面的《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致力于加强包括电子商务、服务贸易、信息通信、贸易投资便利化等重点领域的合作,旨在推动金砖经贸合作的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这些都将为金砖未来发展提供新动力,推动金砖的长远繁荣,持续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习近平在致辞中强调要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作为世界经济中的系统重要性国家,金砖国家是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不可或缺的力量。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以金砖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成为危机后世界经济增长最主要的驱动力,但新兴经济体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严重不足。金砖国家通过相互合作与支持,不断提升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在诸多全球重大治理问题上发出了金砖声音,包括在G20平台上推动IMF和世界银行治理结构改革、建立区域和全球金融安全网、成立金融稳定理事会(FSB)、推动特别提款权(SDR)改革、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权威性、支持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等。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已经从国际经济协调和国际经济规则的旁观者逐步升级为重要参与者和制定者。中国作为2016年G20峰会主席国,更是在应对全球经济治理挑战中担当了“桥梁搭建者、增长推进者和合作催化剂”三大角色。2013年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提出对于增强金砖国家应对风险能力,推动国际金融新秩序构建有重大意义。金砖新开发银行的成立则肩负着推动国际金融制度改革、完善全球金融治理架构的历史使命。金砖国家经济实力的上升已经转变为对全球治理的影响力,世界也越来越需要聆听金砖国家的声音。

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金砖国家致力于推动国际关系向平等参与和互利共赢的民主型特征转化。金砖合作机制已经成为创新型的南南合作范式。2010年,金砖巴西利亚峰会提出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推动国际秩序朝着多极、平等和民主的方向发展。随后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宣言中,多次明确提出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对贫穷国家的援助范围,通过债务减免、市场准入以及技术转移等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扩大经济规模,提升发展质量。尤其在对非方面,金砖峰会提出一系列计划支持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框架下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通过外国直接投资、知识交流、能力建设及贸易等方式支持非洲工业化进程。在国际安全领域,金砖国家也与联合国、G20等一道在利比亚危机、叙利亚危机、乌克兰危机和难民危机等重大国际事务上,采取了一系列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联合行动。

作者:田慧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室副主任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