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普会促进中美合作共赢推动全球治理

作者:张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8 13:00:09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成为中共十九大之后访华的第一位外国元首。今年以来,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美关系实现平稳过渡。继海湖庄园、汉堡会晤后,此次是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第三次正式会晤。中共十九大是中国历史上十分重要的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也明确了中国外交的总目标和大方向。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将为两国关系赋予更加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实体,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和平相处、合作共赢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中美两国合作虽不能解决全球所有问题,但对解决重大全球议题必不可少。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建交38年来,以合作共赢为宗旨,中美实现关系正常化,深刻改变了国际格局;中美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不断扩大经济技术交流,实现共同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中美同国际社会一道,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引领全球经济治理改革。

近年来,中美务实合作不断发展,达至前所未有的水平:双边贸易额、双向投资额、人员往来均创历史新高;两国在气候变化、伊核、维和、反恐、打击海盗以及卫生等重大地区和全球问题上保持协调、沟通和合作。这些成果表明,中美加强协调和合作,不仅能够实现共赢,而且有利于全球治理和发展,中美关系具有超越双边范畴的战略内涵。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美两国对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负有更加重要的责任,应该合作、可以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事实证明,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人民的大事,合作共赢是中美关系不可阻挡的发展之势。

中美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但也存在着某些矛盾和分歧。中美之间在贸易、南海、东北亚局势、网络安全等问题上存在一定分歧和摩擦,两国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从中美关系大局看,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共赢始终是主旋律。中美两国应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积极寻求解决彼此间的分歧,避免误解、误判和矛盾升级,防止中美合作主旋律受到不必要的干扰和破坏。

在各国相互依存日益加深的全球化时代,中美两国的利益已紧密联系在一起,合作共赢是中美双方唯一的正确选择。中美两国应坚定沿着这个方向,聚焦合作,增进互信,加强在全球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合力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全球治理。中美元首的此次会晤,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战略研究室 张帆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