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重温“红船精神”的根本与关键

作者:降瑞峰 来源:宣讲家网
2017-12-03 21:15:44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重温“红船精神”的根本与关键

96年后,当我们回顾党的光辉历史,仿佛难以置信:一艘在风雨飘摇中的小船,一小群先进代表确立了一个伟大的党——坚定地承载起人民幸福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的中国共产党。今天,当我们再次重温红船里形成的思想,感到眼前的道路极为广阔,肩上的责任无比重大,党的先烈们的无私奉献和牺牲是那样光荣和伟大。

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首次提出并阐述了“红船精神”。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不久,习近平同志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2017年12月1日,《人民日报》以大篇幅重新刊发习近平同志的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

可以说,“红船精神”是融入中国共产党身心的精神血脉,是每一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进灯塔。当前,我们要在新的时代实现新的目标,就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学习践行“红船精神”,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开花结果,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创造出人类更美好的幸福生活。

重温“红船精神”的根本在于不忘初心

红船本是嘉兴南湖的一条普通画舫,但中国共产党赋予她新的灵魂,凝聚和熔铸了96年来一以贯之的“红船精神”。1921年7月31日,参加中共一大的代表为躲避搜查和密探,分两批乘火车抵达嘉兴,登上了事先租好的游船,继续进行党的一大的议题。正是在这南湖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横空出世、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选举成立中央领导机构。“我们的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我们应始终站在完全独立的立场上,只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这些后来响彻海内外的政治宣言,也正是在红船上发出的新的号角。

从红船走来的96年光辉历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承载着南湖“红船精神”的磅礴力量,从曲折坎坷的革命道路上取得辉煌成就。习近平同志在文章中强调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今天,我们要重温“红船精神”,就是要重温党的一大通过的决议纲领、领略党的一大代表的革命气魄,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重温“红船精神”、做到不忘初心,就要把红船上提出的革命理想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党的一大代表在红船上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宣言》,掷地有声地指出“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从党的一大到今天,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若干次重大的变化,但是中国共产党人追求国家富强、谋求人民幸福、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并没有发生任何偏移和变化。重温“红船精神”,就是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任何一个时期、任何一个岗位都能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旗帜,补足精神之“钙”、强健奋进之“魂”,不为风雨飘摇所扰动、不被精神蛊惑而迷茫,始终保持青春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能够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地去拼搏、去奋斗、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重温“红船精神”、做到不忘初心,就要把红船上体现的忠诚担当作为入党在党的基石。红船上提出的第一个党的纲领指出,“凡接受我党的纲领和政策,愿意忠于党,不分性别、国籍,经过一名党员介绍,均可成为我们的同志”。当时,来自上海、北京、武汉、长沙、济南、广州的先进代表汇聚一堂,既有投身革命的远大志向,也有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但是,后来在我们党的发展历程中,有一些昔日的同志却与中国共产党分道扬镳、甚至走向了反面。当前,重温“红船精神”,我们就要拨开历史的迷雾,重温党的誓词,真正放弃个人的利益得失,将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强国大业中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