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作者:李永胜
2018-01-02 09:17:25

流年似水,光阴荏苒,又是辞旧迎新跨年时,在这美好时刻,习近平主席向全国人民和世界各国朋友们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向海内外朋友送去2018年的第一声美好祝福,它犹如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渗透进世界每一个角落,令我们倍感温暖、温馨、振奋与鼓舞。

人民创造伟业,奋斗成就梦想。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首先回顾了2017年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社会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340万贫困人口实现异地搬迁,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在创新创造方面,“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开港,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这些非凡成就,见证了祖国的发展,时代的跨越,充分显示出人民的创造伟力。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方面,以及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方面我们也取得了重大成就。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在诸多主场外交活动中我们对推动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些重大的历史性成就,助推了时代进步与人类的文明,说明了一个朴素的道理,那就是“天道酬勤”,它是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的奋斗所成就的。正因如此,习近平主席饱含深情地说:“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所以,展望未来,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我们就能创造人间一切奇迹。只要把奋斗精神融入我们的筋骨血脉,坚持不懈奋斗,我们就能实现人民美好生活,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蓝图已经绘就,贵在持续奋斗。党的十九大科学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开启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令人振奋、鼓舞和憧憬。但是,幸福不是毛毛雨,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美好的蓝图和愿景要变为现实,就要靠勤劳、汗水、智慧和勇敢务实的行动来铺就和连接。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了使十九大绘制的美好蓝图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我们必须用奋斗之舟扬帆再启航。2018年我们应着重做好如下几件大事,全方位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因此,我们要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凭着一股“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自我革命精神,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全面改革向纵深发展,将改革进行到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聚焦脱贫目标,调动全社会力量,瞄准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体,“精锐出战,精准施策”,夯实责任,敢于担当,层层落实,精准治理,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在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做出积极的贡献,为世界的减贫事业做出中国贡献。在当前的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不稳定、不安全、不和谐因素不断滋生。为此,中国应顺应大势,把握潮流,勇于担当,保持负责任大国战略定力,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积极履行应负的国际义务和责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构建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的引领者和贡献者。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地发挥中国的作用,为人类和平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总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如上重点工作,以此带动和助推其他各方面工作持续推进,我们就能够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安宁的美好未来。

不忘初心促共享,造福人民谋复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说:“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也是共产党人的宗旨。所以,党和政府要紧紧围绕促进人民共享、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回眸过去的一年,我们在改善民生、增进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人民有很大收获,但人民群众仍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民生工作还有许多不尽如意的地方。实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消除人民的不满意,增进人民获得感,就是我们党和政府工作的最大动力。为此,我们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任务抓在手上,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办好办实办细,取得实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的价值观,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的政绩,确立正确的政绩观,引领干部始终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导向,围绕人民对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环境等美好期待持续聚焦发力,真抓实干,用党和政府以及干部的不懈奋斗和辛勤汗水去获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我们就能书写最大的政绩、创造更加辉煌的美好生活。

鼓荡激情扬征棹,一路轻舟乘东风。乘着十九大的东风,跨上新时代的轻舟,载着美好生活的向往,激扬奋斗的万丈豪情,我们奔向更加美好的2018年。

作者简介:李永胜,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