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享家】黄相怀:强国时代的强党逻辑

作者:黄相怀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2-24 18:28:02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黄相怀

当今中国正处于一个日益“强起来”的时代。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强起来”是其最基本、最核心的要义。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强起来”的角度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际上就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指导中国由富到强、由大到强的“强国理论”;党的十九大报告,实际上就是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进的宣言书、动员令和集结号。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所取得的巨大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新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加速圆梦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由“遥想”“遥望”变为“近看”“凝视”。

治国当先治党,强国应先强党,党强起来是国家强起来的必然进路和鲜明标志。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由大国而为强国,也必然要以中国共产党由大党而为强党为必要条件。也可以说,强国以强党为前提和保证,强党以强国为目标和支撑。中国共产党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要有大的样子。“大的样子”,当然包括强大的样子。习近平总书记常说,打铁必须自身硬。强党,就是要使党成为“铁打的党”;强国,就是要使党干好“打铁的事”。强党与强国之间,是一种有机互动、互相强化的辩证关系。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使命任务;而党也在承担伟大历史使命的锻造中,也将变得愈益坚强有力。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求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在推进伟大事业中,我们党已经克服了许多理论难点,取得了许多理论创新成果,比如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性质,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也克服了许多实践难点,比如较大程度上解决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融合问题,解决了社会主义与全球化经济体系的结合问题,解决了社会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契合问题,等等。但是,新的历史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们党也面临许多新的更大的难点,比如社会主义的国家治理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结合问题,共产主义的发展前景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的结合问题,等等。解答和克服这些难题,我们党已经进入自主创新的“无人区”,迫切需要彰显“中国智造”。这就需要我们党必须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形态、制度形态、社会形态、意识形态和文明形态等方面更加展现创造力和想象力,迸发出更强大的理论创造力、政治领导力和话语掌控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具有清晰的“时间表” “路线图”和战略安排。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使愿景的展现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具象,能见度越来越高;实现伟大梦想,还必须使愿景的呈现具有清晰的战略安排,具有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且具有实现这种战略安排的坚定意志、强大定力和空前实力;实现伟大梦想,也必须让广大人民群众逐步获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有干头有盼头,有甜头有想头,幸福感、获得感和参与感越来越强,同时也要解决好一些实际和潜在的问题。解答和克服这些难题,需要我们党逐步具备更强大的愿景领导力、价值领导力和思想凝聚力。

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求我们党必须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党必须永远保持革命精神;而奋进状态和奋斗姿态,是共产党人和革命者最核心的精神面貌。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深刻变化的国内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成就、所发生的变革,有些是前所未有的,有些是振聋发聩的,有些是荡气回肠的,有些是惊心动魄的,哪一项要实现都不容易,都需要极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胆魄,也都需要精心谋划和顽强毅力。新时代,伟大斗争的内容与形式都与过去有了很大的不同,从内容看,与天与地与人与己与古与今与土与洋;从形式看,有文有武有进有退有柔有刚有虚有实有正有奇。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我们党必须以开拓进取的姿态展现新作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肩负新使命,增强斗争勇气、本领与艺术,从而增强执政能力和领导本领。

全面从严治党是有规律的,也是有方向的。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需要全党都全方位地增强自身的力量。应对复杂多变的思想舆论局面,需要增强思想的力量;面对种种不正之风,需要增强人格的力量;面对种种利益诱惑,需要增强廉洁的力量;面对社会阶层结构的发展变化,需要增强组织的力量,等等。全面从严治党并不以束缚和压抑党的事业和工作的生机活力为代价,而是在更加规范有序的基础上全方位增强全党和每一名党员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