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机构改革为何获赞无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4 09:18:46

3月1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方案对国务院组成部门和其他机构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

组建自然资源部、组建生态环境部、组建农业农村部、组建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应急管理部、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重新组建司法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一经公布,顿时引发热议,也受到广泛好评,网友纷纷表示这是“大刀阔斧的改革”与时俱进,适应新时代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从减少8个正部级机构,到减少7个副部级机构,再到调整相关机构,国务院此次改革,涉及范围至广、调整范围至深,的确显现大手笔,释放出大魄力,让人耳目一新,被誉为“堪称改革开放近40年来历次机构改革中最有远见和魄力的方案”,绝非虚夸之谈。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说到机构改革,不能不提为何要改——我们既关注怎么改,也须关注为什么改。关于改革的一大背景,日前召开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给出判断:当前,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

简言之,两个“不完全适应”的存在,是机构改革的重要因素。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机构属于上层建筑,必须适应经济基础的要求。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层建筑就要适应新的要求不断进行改革。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条普遍规律。”由此可见,无论党的机构改革还是国家机构改革,都顺应了时代潮流、顺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也顺应了党心民心。

机构改革,带来多重利好。比如,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好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共同富裕。

以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为例,方案提出组建生态环境部,将国土资源部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水利部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农业部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整合一起。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减少政出多门,可有效避免“九龙治水”的困境。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被视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可以预见,突出问题导向,只要改革到位,发挥改革效力,就能实现既定目标。十九届三中全会所提出的“目前,我国一些领域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比较突出;一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凸显,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一些领域中央和地方机构职能上下一般粗,权责划分不尽合理等。”将会获得明显改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放到时代背景下、站在更高层次上来把握此次机构改革,我们有信心相信,改革能够完善党的领导,能够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能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毋庸讳言,机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不折不扣地推进。正如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人民日报》刊文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任务艰巨复杂,组织实施难度大。我们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有重点地解决阶段性突出矛盾,把工作做深做细,不折不扣把深化机构改革的要求落到实处。

“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最要在速字上著力。”机构改革慢不得也等不得,如今方案已经发布,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后,就要进入实施阶段。尽管机构改革是一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需要不断进行调整,但是只要我们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机构改革就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实现多赢。

(作者秦川系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编辑部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