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设抓好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3-27 09:56:57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彰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政治建设”成为代表委员议论的热词。本刊特邀请3位代表委员,围绕政治建设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

嘉 宾:

韩庆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

郑 艺(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丽江市委副书记、市长)

许 锐(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瑞金市委书记)

主持人:

本报记者 王昊魁 龚 亮 张 勇

1.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主持人:在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党的政治建设是最重要的,是统领、是核心,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对此,您如何理解?

韩庆祥委员:政治建设要处理好权力和权利之间的关系问题,使之有利于完成党的历史使命、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解决这样的关系问题需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围绕权力,要切实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围绕权利,要把人民放在我们心目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三是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解决好这三个方面的问题,事关党的建设的根本方向和效果,事关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成败,应成为党的建设中的政治建设之根本内容。

郑艺代表:党的十九大在党建方面的重大创新是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这一论断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政治建设抓好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对党的其他方面建设起到了纲举目张的作用。

在丽江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项重点任务,以鲜明的用人导向来营造鲜明的干事导向;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强化政治功能、突出服务功能,全面实施“丽江先锋”工程,引导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对标一流、争创一流,争做带头学习先锋、脱贫致富先锋、产业发展先锋、文明服务先锋、社会维稳先锋;人才工作上加强政治引领、政治吸纳,落实好“丽江英才计划”,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许锐代表: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的“灵魂”和“根基”。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保证党的政治方向对头、政治原则坚定、政治路线正确,才能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

瑞金是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在苏区时期,瑞金干部群众就把讲政治作为第一品格。当前,面对新时代各项任务,我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特别是要加强党员干部群众理想信念教育,确保全市上下都把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等政治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做到“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

政治建设抓好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 

近日,安徽省淮北市不动产中心工作人员使用手机注册“廉洁淮北”微信公众号,随时进行廉洁提醒。李鑫摄/光明图片

2.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您如何理解党的政治建设的这一首要任务?

韩庆祥委员:在党的建设完整有机的框架体系内,政治建设应摆在首位。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要领导国家、社会和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党要把一切领导好,就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同时,打铁必须自身硬,这种“硬”首先必须硬在政治上,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真正把一切领导好,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才能真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

郑艺代表: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是一个领导着13亿多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执政党。这样一个大党,如果组织纪律涣散、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就不可能形成统一意志、不可能完成党执政的神圣使命,也不可能完成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思想指引,这就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不管哪个地方,要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就必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许锐代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国家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机统一、不可分割。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要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政治建设抓好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陕西代表团驻地,陕西省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代表(左二)在接受采访后,与记者们互加微信。本报记者王昊魁摄/光明图片

3.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

主持人:您如何理解“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这一重要论述?

韩庆祥委员:党的十八大以来,解决我们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宽松软现象,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注重知行合一,从尊崇党章做起,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政治性就是讲政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代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与时俱进,具有时代精神;原则性就是要讲党性、讲原则、守规矩、守纪律;战斗性就是要敢于同各种不利于党的言行作斗争,同党自身存在的问题作斗争,同一切错误思潮作斗争。

郑艺代表: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尊崇党章,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办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就要继承党内政治生活优良传统,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发挥好党内政治生活作用,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

许锐代表: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又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途径,是我们党顺应新时代建立管党治党长效机制的战略举措。党员干部要在党章中找寻和铭记共产党人的初心,把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应对“四大考验”的责任担当,汲取克服“四种危险”的精神力量。

4.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主持人: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至关重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对此,您如何理解?

韩庆祥委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主动加强对不良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的改造。针对精神懈怠,强调加强党性修养,提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针对能力不足,注重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强调克服本领恐慌;针对脱离群众,注重树立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针对消极腐败,注重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强调促进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用法治和制度规范权力、阻止腐败;针对用人不端,注重把端正用人作风看作解决政治文化、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问题的关键。

政治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作为一种血脉和传统,它深刻影响着政治生活、政治生态的面貌和状况。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至关重要。由此,我们必须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

郑艺代表: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这是抓好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工程。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只有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实现党内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才能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丽江的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彻底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纪律上、作风上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切实做到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继续深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许锐代表: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我们必须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和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四讲四有”等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建设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瑞金从革命时期到现在,在选人用人、干部监督管理、党员干部教育等方方面面有着优良的政治文化积淀。瑞金要传承和发扬优良的政治文化传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争当新时代革命老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红色模范营造良好的政治文化生态。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7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