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是对的》新视角 新解读 探究马克思主义当代价值和持久魅力

作者:王永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2 08:59:42

隆重纪念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家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型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从4月27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科教频道、新闻频道播出。节目共分《你好,马克思》《洞悉世界的眼睛》《不朽的〈资本论〉》《解放全人类的胸怀》《千年思想家》5集,每集30分钟左右。这是一档有理论深度、有实践温度的大型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重温马克思的感人故事,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以新视角 新解读,探究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和持久魅力。播出后,在社科理论界和广大干部群众、青年学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一、以和青年对话和互动的方式重温马克思的故事,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马克思是对的》由中宣部理论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节目别开生面,节目由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在校学生等老中青三代参与,既有故事讲述,也有互动问答。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是共产党的创立者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奠基人。马克思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在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和传播上超过了人类思想史上的一切理论成果,对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该节目讲述了马克思波澜壮阔的一生,反映马克思成长、生活、研究理论和开展革命活动的人生历程和思想轨迹。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节目认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在于它的科学性,它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马克思主义的道义力量在于它的革命性,它指明了无产阶级推翻一切剥削制度、争取全人类解放的道路。该节目用青年人可以接受的方式,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二、理论有深度,实践有温度,探究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和持久魅力

“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该节目深入浅出地总结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特征是具有实践性、开放性、批判性和创新性。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全人类,所以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是对当代社会问题的关注;从唯物主义和社会主义历史命运的关系角度来看,马克思不仅是辩证法,还是唯物主义,唯物主义对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在于指导社会主义以实践为基础,实事求是,它是社会主义理论建立、发展、创新的基础,在其过程中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我们仍然处在马克思的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韩震在节目中认为,马克思主义既是基于西方资本主义发展而提出的一种理论,也是对西方资本主义的一种反思与批判,马克思学说拥有深刻的哲学思辨力量,“每个时代都要理解马克思,每个年龄段都要学习马克思。”

三、融汇当代最新研究成果,彰显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创新继承与发展

节目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奥妙所在。

四、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打造没有围墙的电视公开课

该片的投资成本小,演播室背景极其简单,一个主持人、两张嘉宾课桌,小片的故事是学生代表站在台上解说的,打造一个没有围墙的电视公开课。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符合当今提倡的电视制作发展方向, “马克思不再只是书上的一张图片,他在我们心目中的形象变得丰富起来。”苏州大学2014级新闻专业学生何思说。“马克思几十年坚守、几十年实践、几十年如一日地为了人类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历程,浓缩在短短的几分钟里,让人感动、震撼!”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留言说:“当下青年与新时代一道成长,时刻肩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责任使命。时代需要信仰,青年需要信仰,青年是祖国美好未来所在,必须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当我们回顾马克思一生践行“为人类而工作”的理想信念,就更能理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深刻含义。理论要被群众所掌握,就要贴近心灵、走进百姓。不是网友留言,这种对话式的电视节目,说话、析事、明理,让抽象的理论变成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上。促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系统化、品牌化,使马克思主义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在纪念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家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由中宣部理论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在央视重要频道和黄金时段播出《马克思是对的》,掀起了马克思热,内容入脑入心,成为指导干部群众学习成长的指南和力量之源,意义深远。

(王永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