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黄埔军校重要负责人--熊雄

作者:邬慧颖 来源:新华网
2018-05-03 19:48:55

中共在黄埔军校重要负责人--熊雄

这是熊雄像(资料照片)。熊雄,1892年出生,江西宜丰人。1927年4月15日,熊雄在广州反革命政变中被捕。5月中旬,被秘密杀害,年仅35岁。新华社发

新华社南昌5月2日电(记者邬慧颖)走进江西省宜丰县芳溪镇的下屋村,村里一如往日的宁静,曲径通幽处,一位烈士的故居默默地伫立在那儿。耳边传来沙沙作响的竹林声,仿佛在向世人诉说着这位烈士的历历往事。他,就是中国共产党在黄埔军校的重要负责人熊雄。

熊雄,1892年出生,江西宜丰人。儿时,他在家乡下屋村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培育了“身心一体、家国同构”的儒家爱国主义思想。1907年他考入新设的瑞州府中学堂,继而又考入南京优级师范学堂。

早年,熊雄参加辛亥革命,加入中华革命党。1920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3月转赴德国学习,同年6月加入中国少年共产党,不久转为中共党员。

1923年3月,熊雄到苏联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中国班学习,并到苏联红军中学习军队的政治工作。1925年9月回国,被分配到黄埔军官学校任政治大队副队长。同年10月参加讨伐陈炯明的第二次东征,任东征军指挥部政治部秘书长,协助政治部主任周恩来工作。

1926年,熊雄调任黄埔军校政治部副主任,主持政治部工作,同时参加了中共广东区委军委,是中国共产党在黄埔军校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中共广东区委根据熊雄的建议,决定成立党在黄埔军校的领导核心--中共黄埔军校党团,由恽代英、熊雄、聂荣臻、陈赓等人组成,熊雄被推举为党团书记。

在黄埔军校期间,熊雄制订、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政治工作制度,并亲自讲授《军校中的政治工作》等课程,聘请恽代英、萧楚女、高语罕等共产党人为政治教官,还邀请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同志到军校作政治讲演。同时创办《黄埔日刊》、“血花剧社”,广泛传播革命思想。熊雄有深厚的政治理论基础,提出了“军事与政治打成一片,理论与实际打成一片”“相对服从与绝对服从”“革命生死观”等政治理论,深得领导、同事的赞赏敬佩和学员的爱戴,被称为理论家“熊婆婆”。

在教学中,熊雄采取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以提高教学质量。在黄埔军校期间,他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工作,为培养既能指挥作战,又会作政治工作的军事政治干部,支援北伐战争,巩固广东后方,作出了重要贡献。

1927年4月15日,熊雄在广州反革命政变中被捕。5月中旬,被秘密杀害,年仅35岁。

“熊雄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也是光辉的一生。”宜丰县史志办主任易小良说,熊雄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较早从事革命军队政治工作的杰出领导人。

走入熊雄烈士的故居,偌大的屋内还保留着熊雄在这长大、成家的印记,保留完整的书桌、木床、衣柜、马灯等,都见证了他如何从一个年幼孩童成长为一名杰出的军队政治工作领导人。

在故居正厅,摆放着一本留言簿,厚重的几十页纸张记录了各位参观者的缅怀之情。在最后的几页,芳溪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熊傲月写下这样的一段话--“熊雄,您是我们熊氏的骄傲,也是祖国的骄傲。您的伟大事业是我们一生也抹不掉的记忆,谢谢您。”

近几年,宜丰县开展研究学习熊雄烈士革命精神活动,已加入宜丰县熊雄研究会的熊雄烈士的侄孙熊七光说:“从小到大,家里的长辈们都会跟我们说起熊雄的故事,但对他的精神我们还没有领悟透彻。我虽然是一个农民,文化水平一般,可我想去更加深入地研究他,让更多人了解他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