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

作者:刘忠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7 10:05:28

2018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以及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极其重要、引人深思的重要讲话。讲话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不但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内容体系,更是提升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水平和运用能力,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

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它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马克思主义能够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通过学习,更加笃定了我们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信心,因为习总书记已经明确提出了相关的学习内容和方法。

首先,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9个方面: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

其次,做到4个“坚持和运用”: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

再次,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最后,必须有科学的态度。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同时,科学社会主义也绝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学习、践行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是我们政治理论教员群体义不容辞的责任。深刻领会好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深切传播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作者系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军官教育培训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主任刘忠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