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学深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8-05-08 01:23:05

作者:王易,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

5月4日,中共中央在北京隆重举行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时强调,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马克思主义是活的真理力量

在人类发展史上,曾涌现出无数思想大师和哲学巨匠,他们的名字和思想熠熠生辉、灿若晨星,照耀、指导着人类思考和前进的方向。在这些大师巨匠中间,马克思本人及马克思主义所达到的高度无疑是空前的,其所产生的影响和后果更是难以比拟的。诚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既是一种党性要求、价值准则和理论素养,更是一种实践和能力标准。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众所周知,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组成的有机整体。马克思主义哲学所蕴含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为科学社会主义奠定了哲学基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阐明了资本主义产生、发展和灭亡的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论述了共产主义社会的发展阶段和未来社会的基本特征,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源泉。科学社会主义实现了人类对世界的本质及其发展变化规律在认识上的飞跃,使社会主义从“空想”转变为“科学”,从“科学”转变为成功“实践”,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内在地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反复思考比较中,中国共产党人找到并确立了指导自己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建立并明确了领导自己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个曾经落后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一二百年的东方大国,改革开放40年间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取得了翻天覆地的伟大成就,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使具有不到70年历史的新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不但是中国发展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奇迹,也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这种奇迹,雄辩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雄辩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也更加坚定了中国共产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自信和底气。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中国共产党历史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教育,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的事情。马克思说过:“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面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各种可以想象和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始终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教育和武装全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了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宝贵经验表明,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挑战,面对形形色色的理论思潮,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这一根本问题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必须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绝不能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上有任何含糊,否则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习近平同志曾一针见血地指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不了解、不熟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不可能真正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当然,批评马克思主义“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的错误,丝毫不意味着不要汲取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有益资源,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思想文化积极成果,而是要在立根固本的基础上,广泛吸取和善于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把他人的好东西化成我们自己的东西,最终形成我们的民族特色。

铸牢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习近平同志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只有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保持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共产党人从弱小到强大,从理论探索到投身改造社会的实践,到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政权,从来就不是轻轻松松的,无不经历了残酷的血风腥雨。在各种生与死的挑战面前,在无数存与亡的困难面前,在各种得与失的考验面前,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前赴后继、接力奋斗,关键就在于能够坚守“只要主义真”的崇高追求。邓小平同志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只有铸牢自己的思想根基和灵魂信仰,才会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为任何干扰所惑,才能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共产党人如果缺失了精神信仰,就会一盘散沙、丧失执政地位。前苏联和东欧国家走上脱离社会主义道路沉痛历史警示我们,共产党取得执政地位不容易,巩固和发展执政地位更难。以史为镜,知往鉴来。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十分明确地牢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十分清醒地认识我们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前进方向,十分准确地判明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内外环境,决不能重蹈前苏联和东欧国家改旗易帜的覆辙,决不能在根本问题上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号角。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如何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是我们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为此,我们就得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

新时代如何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党的信念,既是一种政治要求和责任担当,也是一种思想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全面理解,增强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带有强烈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只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熟读精思、学深悟透,努力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就能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和强大力量,进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当前,党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承担着实现新时代历史使命的伟大任务,要进行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既要看到我国仍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更要看到我国面临着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党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以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强化问题导向,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马克思在谈到哲学的任务问题时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造世界。”综观人类思想史,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对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马克思之所以被认为是“千年第一思想家”,根本在于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动社会进步已经并将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恩格斯最为看重的就是马克思及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和实践性。“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毛泽东同志也极为重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斗争性和指导性,始终认为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他一再强调,“要有目的地去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去从它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回首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同教条主义作斗争,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在新时代,我们要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而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只要我们能立足时代特点,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就不但能够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历史的发展脉络和未来走向,而且能够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学习先进人物的表率作用,增强对真理力量的深层感悟。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不断涌现出一批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们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艰难险阻和重大挫折,都能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坚韧不拔地奋斗、探索、前进。我党必须宣传好这些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使全党全社会以他们为榜样,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汇聚起协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