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人类解放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作者:张端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05-19 15:50:04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传人,始终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本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实践基础上的创造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理论,一脉相承就体现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持与继承上。实现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本人的思想主题,也同样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就是实现人的解放的现实社会形态,其理论的最终旨向是为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提出现实的制度保障和理论支撑。

首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这是对无产阶级作为解放主体这一马克思解放思想的再次确认和创造性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主体的价值追求更加鲜明地得以彰显。当然,这不仅是一种价值追求,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和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治国理政、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要体现在:一是肯定并强调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鼓励并发挥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尤其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的形势下,更要发扬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二是进一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宏观看,不论是“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还是“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其价值目标和制度设计的着眼点都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微观看,着力改善民生、精准扶贫等更是在帮助人民脱贫减困,让改革发展带给人民更多获得感。三是强调党的人民立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凝聚党心民心。

其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发展是对马克思所阐明的现实解放路径的生动实践。在马克思看来,人的解放不是乌托邦式的空想,而是强调“只有在现实的世界中并使用现实的手段才能实现真正的解放”。这样,解放的实现就需要有现实的物质条件和交往关系,以提供现实的物质土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依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客观情况,立足于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客观实际,制定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新发展理念,提出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和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此外,在促进生产力全面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不仅如此,还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从百姓关心的教育、医疗健康、就业、收入、社会保障、扶贫脱贫、生态保护等问题入手,从小事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再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是为实现人类解放贡献力量。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终价值追求,“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队里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马克思的人类解放理论中的主体是有层次的,具体来说包含三个层次:个体层面的解放;局部地区、民族、国家等层面的解放以及全世界、全人类的解放,并且这三层解放主体之间又是紧密相连、相互促进的。个体的解放、局部地区的解放实现都将会为全人类解放目标的实现增加进步因子,而人类解放目标的实现需要以局部、单个人的解放为前提。马克思从世界历史的视野预见了人类解放的图景,在当今全球化的世界,中国作为世界的一部分,做好自身的发展本身就是对全人类的解放贡献了力量。因此,从解放的层次上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幸福的目标的实现也是为全人类的解放事业贡献了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的,同时也是世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长久以来,人们一直认为,欧美的现代化模式是世界上各个民族和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唯一选择路径。一些发展中国家选择复制移植、照抄照搬,试图通过模仿复制欧美模式的方式来迅速实现现代化。然而,事实证明,这种不顾本国国情和实际,盲目照搬的做法给这些国家带来的却是经济的畸形发展,社会矛盾凸显,政局动荡不安等诸多灾难性后果。与之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坚持从本国国情出发,在近40年时间里成功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极大地提高了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创造了人间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实践,打破了实现现代化的“欧美道路的定律”,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我们的改革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国际范围内也是一种试验,我们相信会成功。如果成功了,可以对世界上的社会主义事业和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提供某些经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了中国方案。人类共处一个地球,全球化的时代面临着许多需要共同解决的全球性难题。其中贫困问题就是一个亟待解决的全球性难题。据统计资料显示,2015年,全球仍有8.36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以不到世界10%的耕地解决了占世界近22%人口的吃饭问题,为世界减除贫困作出了实质性贡献,为世界和平提供了稳定性和建设性因素。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鼓励文明交流互鉴,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和平外交战略是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作者简介

姓名:张端 工作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职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