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资本论》的真理光芒和时代价值

作者: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5-31 10:15:30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1867年问世的《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最厚重、最丰富的著作”,“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必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

《资本论》作为马克思一生最伟大的著作,是人类思想库中的瑰宝,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灿烂的科学巨著。这部被誉为“工人阶级的圣经”的经典著作从问世至今,始终闪耀着真理的光芒。《资本论》所揭示的基本原理和规律,至今依然是我们认识资本主义及其在当代发展的基本遵循。同时,《资本论》在分析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所运用的唯物辩证法,同样适用于我们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构建。这是《资本论》留给当代的最大的价值。

深刻揭示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

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阶段。科学地认识资本主义如何产生、如何运行、如何发展,对于科学判断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具有重要意义。马克思在《资本论》第1卷序言中明确指出,“我要在本书研究的,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

马克思从资本主义物质生产出发,从分析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一般性入手,进而指出商品及其商品生产和交换对资本主义的极端重要性,并由此剖析资本主义经济运行的全过程,深刻地揭示了当时两大阶级对立的经济根源是资产阶级无偿占有无产阶级创造的剩余价值。科学地揭示出资本主义生产的全部秘密,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了攫取剩余价值,资产阶级找到了特殊的商品——劳动力,由于劳动力商品的使用过程同时也是价值的创造过程,包括创造出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剩余价值的过程,构成了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剥削。以此为基础,马克思指出,随着那些掠夺和垄断这一转化过程的全部利益的资本巨头不断减少,贫困、压迫、奴役、退化和剥削的程度不断加深,而日益壮大的、由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本身的机制所训练、联合和组织起来的工人阶级的反抗也不断增长。资本的垄断成了与这种垄断一起并在这种垄断之下繁盛起来的生产方式的桎梏。生产资料的集中和劳动的社会化,达到了同它们的资本主义外壳不能相容的地步。这个外壳就要炸毁了。资本主义私有制的丧钟就要响了。剥夺者就要被剥夺了。

尽管离马克思写作《资本论》已有大约一个半世纪之久,但《资本论》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并没有过时。远的不说,就从国际金融危机看,许多西方国家经济持续低迷、两极分化加剧、社会矛盾加深,说明资本主义固有的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但表现形式、存在特点有所不同。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不少西方学者也在重新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资本论》,借以反思资本主义的弊端。由此可见,尽管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

正确看待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新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格局正处在加快演变的历史进程之中,产生了大量深刻复杂的现实问题,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课题。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对当代资本主义的研究,分析把握其出现的各种变化及其本质,深化对资本主义和国际政治经济关系深刻复杂变化的规律性认识。如何看待当代资本主义的发展与变化,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理论问题和实践课题。

《资本论》给予我们的,就是获得关于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的科学认识和方法论,掌握合理的批判精神,掌握科学的见解和方法。用《资本论》的原则和方法加强对当代资本主义的研究,能够得出科学的、有时代价值的成果,增强政治经济学的解释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

资本主义在经过自由资本主义的发展阶段后,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发展到了其新的阶段——帝国主义阶段。这个阶段的显著特征是垄断,即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垄断阶段。进入21世纪,世界各国的经济危机不断出现,尤其是发端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席卷全球,2008年爆发了国际金融危机。世界资本主义的发展陷入了新的困境,呈现出新的特征:

首先,生产的社会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生产全球化的发展将全世界比19世纪和20世纪更紧密地联结在了一起。伴随着生产全球化的是资本的进一步集中,是大垄断集团对全球生产和经营的更严格的控制。而且伴随着跨国公司的发展和国际兼并,世界范围内的生产经营越来越集中在少数大资本集团手中。它们借助庞大的资本力量,控制技术、控制生产、控制流通、控制原料等。

其次,金融的全球化程度进一步加深,金融全球化的发展不断促进着金融资本在全球发展中的控制力。金融组织借助其强大的金融资本和现代信息技术进步所获得的便捷控制力,疯狂掠夺生产过程中所创造的利润,严重威胁着人类生存的物质生产基础,全球虚拟经济的膨胀带来一系列恶果。

第三,贸易的全球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等价交换背后的不平等状况更加严重。生产和金融的全球化必然导致贸易的全球化。随着贸易全球化的发展,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享受了自由贸易的好处却不愿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通过商品交换契约“等价交换”表面上的平等,输出热钱和通货膨胀缓解和转嫁其国内危机,使得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分工格局和国际价值链中始终处于低端、底端。

第四,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本身的危机不仅没有消除,而且愈发频繁。自上世纪30年代的大危机以来,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并没有通过资本主义自身的调节机制而消除,而是更加频繁地发生,并且更多地是以金融危机为导火索,这也验证了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危机的判断。事实不断地证明,不消除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周期性的危机就不会消除。

第五,全球分配的不平等加剧。只要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依然存在,分配的不平等就会不断加大。新的研究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自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收入不平等在发达国家显著增加。

第六,技术的进步没有消除资本主义的困境。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资本推动的科技发展并不以技术替代劳动为目的,而是以技术的发展加强对劳动的雇佣强度为目的。20世纪40年代以来的第三次科技革命,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也极大地拓展了资本主义的发展空间。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信息技术的井喷式发展和商业化,使得全球被信息网紧密联结在一起。随着围绕信息技术而不断向纵深发展的大规模集成电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的普遍应用,导致了生产的技术组织方式发生了深刻变革,资本积累的能力提高了,也导致了劳动人口的相对过剩。资本主义积累的绝对的、一般的规律仍在发挥作用。

第七,资本主义信用制度的发展,使资本虚拟化,出现了虚拟经济,各国经济的金融化日益严重,实体经济的削弱导致了两个极端的结果:金融脱离实体经济和虚拟资本的过度扩张,世界金融体系愈发脆弱,金融危机频繁爆发。

当代资本主义出现了很多新变化,对内通过福利制度缓解社会矛盾,对外通过与发展中国家的不对等交换,将自身矛盾和环境污染输出到其他国家,出现了众多的全球性问题。由于资本主义制度的自我调节并没有消除其固有的基本矛盾。因此,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是不可避免的。

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

《资本论》科学勾画了未来社会的前途和远景,给当代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持。当代的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在经济文化较为落后的国家,因此还不能跨越商品经济阶段,必须通过大力发展商品经济,夯实物质基础,才能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资本论》在揭示资本主义本质的同时,也细致地考察了商品经济的运行过程。排除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对资本主义制度特殊性的分析,则是既有商品经济的微观运行,又有商品经济的宏观条件,还有对商品经济运行的风险控制,这些都可以提供有益借鉴。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对资本主义流通过程的分析所形成的资本循环理论、资本周转理论、社会总资本再生产和流通理论,给我们深入认识现代货币经济等提供了科学工具。马克思对资本运动总过程的分析形成的平均利润和生产价格理论等,对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市场经济运动及其内部关系,也都能够提供很好的借鉴。

特别需要强调指出的是,在我们关注《资本论》对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和经济关系的研究的过程和结论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资本论》的方法,概括地说就是唯物辩证法。马克思把唯物辩证法应用到政治经济学中来,运用矛盾分析方法,来研究资本主义经济,揭露资本主义矛盾,揭示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根本对立,揭示未来社会的基本特征和生产组织形式。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何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做出新概括,成为广大经济理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科学的理论需要有科学的方法。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所运用的方法,应该也必须成为我们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方法。当前,经济理论界加快构建、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取得了一批理论成果。我们应该继续以科学的方法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概括和研究,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撑。同时,也要在这一方法指导下,根据中国处于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积极进行理论创新,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