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践行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6-08 10:58:09

争做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践行者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暨“青马工程”论坛发言摘登

编者按

由光明日报社、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社联共同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创新工程论坛,近日在南昌举行。来自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及江西省内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青年学生100余人,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讨总结江西推广“青马工程”等举措与经验。光明日报今天刊发与会专家学者发言摘要。

争做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践行者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创新工程论坛在南昌举行。光明图片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机无限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 张国祚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跌入前所未有的低谷。美籍日裔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发表了《历史的终结》,“中国崩溃论”等甚嚣尘上。然而,中国共产党不畏浮云遮望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在探索科学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迈进。

从国际政治格局来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积极参与国际多边合作组织,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中国的话语权显著增强。在风云变幻的国际政治格局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出独特优势。

从国内发展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立足中国国情,坚定不移、百折不挠地沿着科学社会主义方向大胆探索、奋勇前进,不断创造新的辉煌。改革发展稳定协调推进,内政外交国防共同向好,经济社会建设全面进步,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优越性逐步全面彰显。

尽管前进的路上还会面临不少困难、挑战甚至是风险,但是中国对科学社会主义的探索已取得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以远见卓识的智慧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着力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越来越强大的生机与活力,并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断结出丰硕果实。

重大时代课题的系统回答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颜晓峰

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面把握新时代的实践基础,关键是抓住和解决“三个并存”问题。重大进展与重大矛盾并存,光明前景与风险隐患并存,发展动力与发展阻力并存。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期、发展激励机制的转型提升期,要研究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渡、从差距发展向共享发展过渡等重大命题。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中国的重大时代命题,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辉煌成就,充分说明了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中国道路的成功表明不通过西方道路、不效法西方模式,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样也能建成现代化国家。中国道路的成功充分说明,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归根结底取决于这个国家的具体国情和历史文化条件,正因为如此,“中国道路”得到世界各国人民越来越多的认同和赞同。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全力推进者,也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主要传承者;21世纪中国既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发展的坚强阵地,也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大发展的主要阵地。

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时代课题的认识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 齐卫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对于党凝聚团结人民砥砺奋进,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充分认识“新时代”概念的丰富内涵,既要认识到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又要坚持三个“没有变”的基本观点。首先,时代主题没有变,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其次,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再者,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告诉我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延伸,又是接续奋斗中开拓新境界的起点。

纵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进的历史实践,党中央不断根据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对发展进程中的课题做出揭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揭示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问题,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深刻学习领会和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深刻把握“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深刻把握“重大时代课题”;深化和丰富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必须深刻把握“重大时代课题”;应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的挑战和风险,必须深刻把握“重大时代课题”;再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辉煌,必须深刻把握“重大时代课题”。深刻把握“重大时代课题”,是党肩负和完成新时代历史使命必须做好的功课,继续深入思考和回答好“重大时代课题”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要保证。

深刻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黄一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党的领导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为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一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论的创新发展,揭示了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客观真理性。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领导者和推动者;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存在和发展的决定因素和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完全一致。

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质属性的深刻认识,揭示了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实践必然性。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积极借鉴人类社会政治文明成果,紧密结合具体国情,在各个不同历史阶段,我们党都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适时地通过改革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三是对党在当代中国政治体系中地位的崭新判断,揭示了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从总体上看,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在规定性。一是党的领导必然是集中统一的。二是党的领导必然是全面的、具体的,必须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三是党的领导必然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上发挥决定性作用,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能够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和方向健康稳步发展。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龚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指导思想层面提出“八个明确”,从行动纲领层面提出“十四个坚持”,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在指导思想方面,强调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一方面旗帜鲜明地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意义,另一方面又着眼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在发展途径方面,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在依靠力量方面,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在制度保障方面,强调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提高运用社会主义制度治理国家的能力,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

在领导力量方面,强调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在外部环境上,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新变革,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

人民主体思想的科学内涵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侯衍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人民主体”思想,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人民是历史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人民不仅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人民是权力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强调人民民主的重要性,指出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人民是实践的主体。无论在哪个历史时期,人民群众都是实践的主体,发挥着主体作用。人民群众作为实践的主体,有着巨大的力量和丰富的智慧,要不断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蕴藏于广大劳动群众中的无穷创造活力焕发出来,把广大劳动群众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各项事业上来。

人民是监督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是无所不在的监督力量。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党和国家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抓紧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人民是评判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蕴

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 郭杰忠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土壤,不仅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而且具有深厚的时代根基和丰富的时代内涵。

一、顺应时代潮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当代世界及其主题进行观察、分析和思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重要依据。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应在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进。我们要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树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同各国的互利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努力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

二、立足时代课题,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三、坚持与时俱进,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而且把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推进到新高度,以新的理论突破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展现出极强的时代感、说服力和战斗力,引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增强为实现伟大梦想团结奋斗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

四、展现时代担当,共创人类美好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对中国和世界发展历史、发展困惑、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提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世界的时代新呼吁。这些都是中国为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提供的中国方案。

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周利生

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又是一项重大理论工程。导师带头学、认真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引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这是评价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导师的政治尺度和学术标准,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导师传道、授业、解惑的大前提。

认真研读原著原文,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文本,要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研读原著原文中感悟和把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力量。

学以致用,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要掌握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汲取丰富的政治智慧和思想养分,突出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坚持以研究回答重大现实问题为学术研究的方向。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8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