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圆梦步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0 15:43:05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们既要解决“快速发展”留下的问题,破除“发展起来之后”的烦恼,也要迈过“进一步发展”绕不开的坎。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有人不愿意看到醒狮的振奋、巨龙的腾飞,不愿意看到13亿多人的生活美好,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贸易霸凌主义,这是无法回避、必须应对的挑战。

如何应对挑战,信心来自哪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这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战略定力和战略魄力,也是基于历史总结、现实激励、未来昭示的战略信心和战略决心。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历史的总结。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满目疮痍的烂摊子,到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从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研制出震惊世界的“两弹一星”;从改革开放之初面临“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票证时代”短缺经济,到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战风斗雨,一次次攻坚克难、一步步勇毅前行,书写了光照时代的历史篇章,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现实的激励。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并且依然是世界上发展最好、潜力最大、韧性最足的国家之一。难得的历史机遇,积极向好的基本面,正是我们自信的底气所在。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未来的昭示。

只有顺应历史前进的逻辑、时代发展的潮流,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人类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构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以和平、合作、互利、共赢作为基本价值取向,站立的是时代的潮头、道义的高地,追求的是给全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创造更多红利。然而,一些人为一己之私逆潮流而动、悖道义而行,关税的壁垒肆意高起,霸权的大棒到处挥舞,虽可逞一时得意之洋洋,但难以解决经济失衡、政治失序等深层矛盾,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成为历史潮流不可阻挡的一个注脚。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伟大的中国人民,伟大的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13亿多的中国人民,只要坚定信念、风雨同舟,各尽其责、苦干实干、全力以赴,就能激荡出无往不至、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展现出历史创造者最深厚的伟力,让承载着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作者:周 望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