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批海运进口澳大利亚屠宰用肉牛抵达山东(图)

作者:杨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21 07:44:33

中新网荣成2月20日电 (记者杨兵)中国首批经海运进口的1195头澳大利亚屠宰用肉牛20日抵达山东荣成石岛新港,标志着山东落实中澳自贸协定迈出重要一步,对丰富中国高端牛肉市场供给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进口的澳大利亚屠宰用肉牛品种包括安格斯牛、澳洲和牛、海福特牛,在运抵中国之前,已在澳大利亚进行了7天的隔离检疫。中国质检总局驻澳大利亚预检工作组对这批澳牛进行了严密观察,符合中国进口标准。

中国首批海运进口澳大利亚屠宰用肉牛抵达山东(图)

中国首批经海运进口的1195头澳大利亚屠宰用肉牛20日抵达山东荣成石岛新港。 张刚 摄

据悉,石岛新港是国家一类开放港口,隔离场距离石岛新港32公里,设计隔离检疫能力3000头,2015年9月获批建设进境澳大利亚屠宰用肉牛口岸,2016年10月正式通过中国质检总局检疫评估,成为中国首个通过质检总局检疫评估的海港口岸。

为确保此次进口澳大利亚屠宰用肉牛顺利进境,中国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境口岸、隔离场、运输车辆和装卸场地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设置隔离检疫区,对所有接触澳大利亚屠宰用肉牛的人员进行严格消毒。港口到隔离场的运输途中,设置明显警示牌,检验检疫人员全程押运,确保全过程风险可控。

中国首批海运进口澳大利亚屠宰用肉牛抵达山东(图)

此次进口的澳大利亚屠宰用肉牛品种包括安格斯牛、澳洲和牛、海福特牛,在运抵中国之前,已在澳大利亚进行了7天的隔离检疫。 张刚摄

这批牛由山东荣成泰祥集团进口,此前重庆、河南两地进口的澳大利亚屠宰用肉牛均是通过空港口岸进口,与空运相比,海运在运输数量和物流成本上均具有竞争优势。

2014年11月,中澳两国达成了中国每年从澳大利亚进口100万头屠宰用肉牛的协议。2015年6月,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的签订,中澳两国就屠宰用肉牛检疫达成协议,澳大利亚成为首个向中国出口屠宰用肉牛的国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