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热泪盈眶!听听贵州8户全国文明家庭的故事

来源:当代先锋网
2017-01-12 14:23:06

【网络媒体走转改】热泪盈眶!听听贵州8户全国文明家庭的故事

  文/本网综合整理

  中国有句老话:“良言一句三冬暖”。一句真诚的赞美,尚且如阳光一般使人全身温暖,而在我们的身边有千千万万的真情故事、凡人善举和感人事迹,正是千千万万平凡而又伟大的他们让社会充满了温暖的力量,洒满了爱心的阳光。

  2016年12月,贵州有8户家庭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这八户家庭平凡而普通,但是他们的事迹却令人感动,让人感到温暖。

  【安顺·肖兴英家庭】温馨小家变“幸福大家”

  在安顺有一个“西秀区残孤幼儿家庭寄养中心”, 这里的孩子有些特别,因为他们都是被遗弃的残疾儿,且他们都被统一赋予一个姓——民,因为他们的“妈妈”希望他们不要忘记,是人民共同养育了他们。

  这个“妈妈”叫肖兴英,从1997年起,她为近70名残孤儿遮风避雨,用爱为这些孩子搭建了一个温暖的“家”,她被誉为“最美妈妈”。

  “这些孩子刚被收养时,年龄大的十余岁,小的只有几个月。有些孩子常常大小便失禁,我都是把他们打理得干干净净的。”肖兴英说,希望这些孩子能够有尊严地活下去,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这些残疾弃儿。

  作为一名普通农村妇女,19年来,肖兴英以一个普通农村妇女与众不同的扶孤助残行为唤起了许许多多人的爱心。她善良的举动影响着她身边的人,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乐善好施、乐于助人的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着人间大爱。

【网络媒体走转改】热泪盈眶!听听贵州8户全国文明家庭的故事

  肖兴英接受采访

  【兴义·俞令坤家庭】我是你一生的拐杖

  “家就是一家人在一起,不离不弃,尽全力让对方过更好的日子。”51岁的俞令坤,家住黔西南州兴义市黄草街道红旗社区,21年对重病妻子不离不弃,为其洗脸穿衣、按摩喂药、端屎倒尿……

  1994年,俞令坤和妻子结婚,一年后生下一个男孩,一家人沉浸在添丁的喜悦中时,妻子却患上了严重的类风湿病。

  瘫痪、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受病痛的折磨,妻子多次想要放弃,为了不拖累家庭,妻子曾向俞令坤提出离婚。可俞令坤始终坚持,“我永远不会放弃你”。

  除了上班时间,俞令坤几乎不外出,守在妻子身边悉心照料。妻子便秘的时候,他一点一点为妻子掏出干结的粪便。天气炎热时,他定时给妻子擦洗、按摩,让妻子睡得舒适,不让她长痱子、身上有异味。还经常常带妻子出门晒太阳,和邻居聊天……

  生活的重担,以及妻子有时的不配合,也会让这个曾经坚毅得刀枪不入的军人,在黑夜里悄悄地掉下眼泪。在擦干眼泪之后,俞令坤还是选择不离不弃,一家人也从来没有过争吵。在俞令坤的精心照料下,妻子病情渐渐开始好转,竟然可以站立起来。

  【贵安·曾方明家庭】超越血缘的20年赡养之路

  在贵安新区马场镇滥坝村大陇组村口,每天早上8点左右,村民们都会看到一名老人从这里走过,去照看路旁曾方明家的葡萄基地。

  老人名叫李龙发,今年83岁,织金县营合乡人,父母早亡,性格内向,一生未婚无儿无女,做过护林员,修过铁路,早些年在当地帮人家干农活维生。

  1996年5月,已经63岁的李龙发在平坝县齐伯乡给人看守果园时,遇到了曾方明一家,老人的惨淡的身世让曾方明和妻子严光菊决定带李龙发回家。

  “我们在一张桌子上吃饭,走亲访友都是一起去,同村人还以为他是我的岳父。”曾方明家庭并不富裕,自己的父母年迈也需要照顾,但他和妻子严光菊从未抱怨。

  李龙发喜欢手表,但对一个寄居在别人家里的老人来说,手表稍显奢侈。但让他没想到的是,曾方明知道他心里的想法后,没有犹豫,带他去镇上买了手表,如今,曾方明已先后为他买了4块手表,每一块都是他最珍爱的物品。

  20年来,李龙发从未离开过曾家,除了一开始帮忙照看了几年耕牛,他从未在曾家做过重活、累活。如今,曾家的3个小孩都已长大,他们都把李龙发当成爷爷对待。曾方明说,共同生活19年,他与李龙发早已情同父子。

【网络媒体走转改】热泪盈眶!听听贵州8户全国文明家庭的故事

  曾方明(右一)与李龙发在家门口合影

  【石阡·肖飞家庭】奉养7位无血缘关系老人的“女汉子”

  肖飞是一位年轻的“好姑娘”,不高不胖,笑起来却很甜。“是养父养母收养了我,给了我爱,也让我懂得了什么是爱。”用这份爱,肖飞赡养了7位老人。

  1989年,家住铜仁市石阡县高屯村的肖守义收养了一名弃婴,取名叫肖飞。

  高屯村地处贵州深山,生活环境十分恶劣,从小懂事的肖飞一直帮着养母做家务。17岁时,她前往广州打工,认识了同乡普兴村的吴军。之后,两人牵手走到了一起。

  吴军是家中独子,他的父母、叔叔婶婶及伯伯都有不同程度的智障或身体残疾,叔叔婶婶没有生育,伯伯至今未娶。肖飞嫁进吴家9个年头,把家里打理得有条不紊。

  2014年,为了给老人们好一点的生活环境,肖飞和丈夫一咬牙贷了13万元款,盖起了砖房,并把养父母接来,一大家人一起住。

  为了还清建房的贷款,肖飞每天起早贪黑,天还没有亮,她就把家务安排好了,随后到处找活干;有了孩子之后,肖飞更忙了,像个陀螺一般飞快旋转……

  “我现在只想他们身体健康,能吃能睡,过得舒心,这样我就会很开心,就觉得很幸福。”这是肖飞最初的愿望,也是她最深切的心愿。

【网络媒体走转改】热泪盈眶!听听贵州8户全国文明家庭的故事

  肖飞接受采访

  【水城·周洪德家庭】相濡以沫 孝亲敬老

  贵州省六盘水市陡菁镇陡菁村,有这么一户人家,夫妻二人勤俭持家、相濡以沫,受到邻里乡亲一致好评,他们就是获得2016年全国文明家庭表彰的周洪德家庭。

  周洪德家一共有五口人,虽然不富裕,周洪德和妻子熊师提把家打造得很温馨。夫妻二人相亲相爱是被村子里许多人称赞的事情,村里谁家夫妻有矛盾吵架的时候,都会拿周洪德夫妻的恩爱故事来化解矛盾。结婚以来,夫妻俩从没吵过架。

  “我们把对彼此的爱、包容和理解倾注在音乐和绘画里,倾注在那些美好的时光里。” 妻子熊师提说。

  周洪德是家中最小的儿子,其大哥一家常年在外打工,二哥多年前去世,留下二嫂带着两个小孩,于是照顾老人的重担落在了周洪德夫妇身上。十多年来,其父一直跟他们夫妻俩住在一起,熊师提也一直坚持为公公洗脚,从不间断。

【网络媒体走转改】热泪盈眶!听听贵州8户全国文明家庭的故事

  周洪德(右)与妻子刺绣

  【贵阳·刘深灵家庭】书香筑出幸福家

  在贵阳市白云区牛场乡蓬莱村平山组,有这样一个家庭,把书香育人融入家风传承,用家风传承弘扬书香育人,被村民们称为“书香家庭”。2016年,刘深灵家庭入选首届全国文明家庭。

  年过七旬的刘深灵是蓬莱村的名人,教书育人,是刘家祖训。他们家族自清代开始传播文化,现已连续五代人从事教师职业。

  当看到村里不少孩子不愿上学,宁愿去城里务工。时任蓬莱村党支部书记的刘深灵开始思考,如何才能让村里形成爱读书的氛围。

  2010年,刘深灵趁家里盖新房,多花了12万元,增盖了两大间房办书院,共120平方米,取名“蓬莱书院”。书达4000余册、明清古书达800余册。这些书籍中除了有村民们需要的农业科技书外,还有适合学生看的各种书。并按现代分类法、文化类、科技类、政经类、少儿类、综合类排列。

  村民也在刘深灵的带动下,学习了许多农业方面的生产技术。渐渐地,“蓬莱书院”有了些人气,甚至个别村民主动找书读。村民碰到的不少种植养殖方面的难题,都在书里找到了答案。如今,“蓬莱书院”名气越来越大,成了村民休闲、“充电”的最佳去处。刘深灵用书香构筑幸福生活的梦想也在一步步实现。

【网络媒体走转改】热泪盈眶!听听贵州8户全国文明家庭的故事

  刘深灵(左一)展示“全国文明家庭”金盘

  【荔波·张雁泉家庭】36年温情助人路

  爱存青山,36年帮扶路。“与人和善、助人乐己是我们家的家。”张雁泉说,从1980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在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家训。

  1995年,张雁泉从务川调到荔波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当地秀美风景与贫困面貌的强烈反差,使他深刻认识到:贫穷源于教育的落后。于是,他和妻子省吃俭用,每年坚持从微薄的工资中省出一些钱,帮扶困难学生完成学业。2004年,张雁泉受朋友启发,开始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帮助贫困学生。

  36年来,张雁泉一家捐款近20万,发动国内外近2万名网友,为贵州贫困山区募集爱心物资和善款价值200多万元、课外图书5万多册和价值20多万元的医用药品、器械,为山区学校建起了存爱图书室26个、环境教育中心2个、爱心医务室10个、乡级卫生院爱心病床30个,累计帮助山区近3000名留守儿童重返课堂。

【网络媒体走转改】热泪盈眶!听听贵州8户全国文明家庭的故事

  张雁泉接受采访

  【威宁·何艳梅家庭】“家庭幸福之花”绽放峨嘎村

  1997年,20岁的何艳梅与22岁的高友奎喜结连理,并育有一双儿女,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婚后两人一直保持着爱看书爱学习的习惯,并渴望重回校园,继续深造。但因为经济原因,直到2007年,家中才有了可以提供一人学习的积蓄。为此,高友奎自动放弃机会,让妻子继续学习。

  待妻子大专毕业后,原本是上届村支书的高友奎,主动放弃候选人资格,推荐全村文化程度最高的妻子作为村支书人候选人之一。经过层层考核,何艳梅成了峨嘎村的支书。

  同时,高友奎主动承担起更多家务事,照顾好子女和老人,成为妻子事业的坚强后盾。

  家庭是社会文明承载的基本单元,其发展的生命力在于每一个家庭成员的相互关怀、相互包容与理解。一个和谐美满的幸福家庭会成为我们每一个人依赖的港湾,成为我们每一个人事业奋斗的依托。正所谓“小家庭,大幸福”,正如何艳梅和高友奎这对平凡的夫妻,尽管历经风雨,但是他们相互扶持,成就了峨嘎梁子永不凋零的“家庭幸福之花”,而且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让“家庭幸福之花”开满峨嘎梁子。

【网络媒体走转改】热泪盈眶!听听贵州8户全国文明家庭的故事

  何艳梅(右二)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网络

【网络媒体走转改】热泪盈眶!听听贵州8户全国文明家庭的故事

【网络媒体走转改】热泪盈眶!听听贵州8户全国文明家庭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