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海珠效率”跑出加速度

作者:廖靖文 来源:大洋网
2018-04-24 16:07:00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海珠效率”跑出加速度

市民在广州市政务中心琶洲分中心办理业务。 广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摄

广州见行动

大洋网讯 “太方便了!不到半小时就领到了营业执照!”在广州海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事大厅,市民陈先生拿到“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兴奋异常。10分钟前,他带着注册企业的相关材料来到办事大厅,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成功领取了公司的营业执照。

今年,海珠区加强开展以效率促效果、以实干促实效的“效率年”活动,一场效率与质量的变革正在海珠区火热掀起。记者从海珠区了解到,海珠的审批服务再次提速,今年力推“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2.0版本改革,力争在去年整体提速率50%的基础上,重点突破非现场勘查类事项“马上就办”率达50%以上。

效率变革:推出95项“容缺受理”服务

“还以为缺了材料要重新跑一趟,没想到居然能先受理后补材料。”市民林小姐到海珠区办事,却忘了带相关材料复印件。林小姐本以为要白跑一趟,却惊喜地得知,海珠区新推行的“容缺受理”服务,只需在审批结果出来之前补齐材料即可。

首批95项“容缺受理”服务是继去年底海珠区发布了“马上就办、立等取证”惠民事项后的再一次效率提升。

海珠区聚焦重点领域,坚持刀刃向内,全力推进精简审批优化服务“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政务改革,努力实现审批程序再简化、审批时间再缩短、审批服务再优化。2017年以来,海珠区实现“马上就办”事项共156项,占非现场勘查类事项的45.61%,96.03%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647个审批项目整体提速率达49.9%。

政务改革持续释放发展红利,效率的提升带来了发展的变革。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海珠区新设立公司注册登记26719家,同比增长18.69%,推广“开公司免预约,当场办即领照”服务以来,新增注册登记企业约2万家,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投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

海珠区政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2018“效率年”活动系列工作方案的要求,今年的“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2.0版本改革,将力争在去年整体提速率50%的基础上,重点突破非现场勘查类事项“马上就办”率达50%以上。

质效同增:加快琶洲18个落地项目建设

当下,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一派繁忙的景象,腾讯、阿里巴巴、复星、国美、小米等互联网创新巨头的总部工地同步在建,世界一流互联网创新中心的雏形已现。

截至目前,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已入驻企业近500家,其中不乏腾讯、阿里等十多家互联网、“互联网+”龙头或总部企业。按照广州市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琶洲将建设成为互联网领军企业总部云集、互联网产业服务体系完善、互联网创业环境优越的新型CBD核心区,仅琶洲西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5000亿元、新增就业人口10万人。

海珠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加快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18个落地项目建设,力争9个项目建筑主体出地面,力争集聚区内项目2019年底前入驻并形成集聚效应。

以效率促效果、以实干促实效,激发起区域发展的新动能。海珠区把提升效率落实到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中去:环岛路工程、新港路和江海大道的提升等11项重点工作,细化成一项项具体工作、一个个具体项目,层层压实责任;推动龙头项目建设,突出抓好琶洲地区23个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推进省中医琶洲医院、区文化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廖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