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其佐:习近平外交思想引大国外交之路越走越宽

作者:张其佐 来源:央视网
2018-06-26 11:55:09

张其佐:习近平外交思想引大国外交之路越走越宽

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6月22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以“十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外交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提出,“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良好外部条件”,彰显了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和宗旨,为对外工作提供了不竭思想之源。

党的十八以来,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外交理论和实践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波澜壮阔,开创性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经历了许多风险考验,打赢了不少大仗硬仗,办成了不少大事难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践证明,对外工作要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战略自信和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坚持战略谋划和全球布局,坚持捍卫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坚持合作共赢和义利相兼,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

从国际上来看,一方面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另一方面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从国内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意义的历史性变化,对包括对外工作在内的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都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中国外交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同样进入了新时代。因此,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坚持习近平外交思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良好外部条件。

“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十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外交思想,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体现了未来国际秩序发展的必然要求,顺应了中国和世界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

习近平外交思想既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又具有重大世界意义。我们坚信,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定会越走越宽阔。(作者张其佐系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