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村民安全,他献出了生命——请记住,他叫周炳耀

作者:王国萍 吴旭涛 来源:福建日报
2016-10-20 14:18:00

古田县防汛抗台风一线传来一个悲痛而感人的消息:卓洋乡庄里村村支书周炳耀为避免群众受到洪水威胁,在清理一处涵洞淤塞物时,不幸落水被急流冲走,壮烈牺牲,年仅45岁。

狂风怒号,大雨滂沱。台风“莫兰蒂”肆虐古田县卓洋乡。从14日20时到15日7时,卓洋乡累计降水量达到127毫米,多处道路溜方,水利设施和农民菇棚受损严重。

15日天刚蒙蒙亮,顶着如注的暴雨,周炳耀高一脚低一脚来到村老人活动中心。按照14日晚制定的防台风部署会预案,他和村干部们对全村开展巡查,重点检查排除各种隐患点。

巡逻时,风、雨依然非常大,老人活动中心路边菇棚损坏,竹子、菇筒等堆积物堵住了村中桥洞,导致水流受阻,村边河流水位暴涨,水位高达3.5米,没过桥面0.8米左右。庄里村地势较低,河边房子墙角也被淹了1米多。全村112户420人,生命财产遭受巨大威胁。

村民张丽翠家在桥边。周炳耀在巡查时发现,张丽翠家土房边的桥洞被溪水冲来的毛竹、泥沙等堵塞,如果不尽快清除,岸边水位将涨得更快,后果不堪设想!此时他不顾已是通宵未眠疲乏不堪,不顾汹涌而来的洪水的威胁,毅然来到桥面,清理涵洞中的淤塞物。不料,一条刚被拖出涵洞的毛竹被溪水冲击后击中了他,他身体失去平衡落入溪水中,湍急的水流瞬间将他吞噬。

见此情况,村干部一面向卓洋乡汇报,一面组织力量沿溪流进行搜救。已转移至安全地带的群众得知这一消息,也自发投入寻找,大家都希望这位好支书能够脱离险境,平安归来。

当日上午7时18分,一个人们不愿听到的消息传来,击碎了心里的祈望。在溪道下游距事发位置约5公里的树兜村溪段上,周炳耀被发现,但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遗体上伤痕累累。

“他是为了我们村的安全才牺牲了自己,他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村主任刘长务说。

请记住,英雄的名字——周炳耀!(记者 王国萍 吴旭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