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知识分子的职责和使命

来源:新疆日报
2017-04-24 09:25:02

□ 新疆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阿布来提·麦麦提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前新疆社会稳定局势严峻复杂,各种矛盾相互交织,“三期叠加”的基本形势没有根本改变。作为维吾尔族知识分子,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宗教极端思想、暴力恐怖活动是新疆最大的现实危险,新疆当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是国家最高利益之所在,更是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之所在。民族分裂势力越是企图破坏民族团结,我们越要加强民族团结,承担起正确引导维吾尔族群众的历史使命和现实责任,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

维吾尔族知识分子的立场观点,对各族群众特别是维吾尔族群众有着重要影响。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维吾尔族知识分子应该担当历史使命,敢于发声亮剑,为贯彻落实总目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首先,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我们的执着追求和坚守将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教诲送到百姓的心坎里,使总书记的期望入脑入心,激励各族人民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反对“三股势力”、共同捍卫祖国统一、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共圆祖国梦想。

其次,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宣传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深刻解读“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大意义,全面解读“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核心要义,将党中央的声音送进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家里,尤其是送进千千万万维吾尔族百姓的家里、脑子里、心坎里,使之入脑入心,转化为各族群众落实总目标的自觉行动。

再次,用我们知识分子的良知、勇于担当的气魄、同仇敌忾的决心,用铁证如山的事实,深刻揭露和批驳“三股势力”、宗教极端思想的反动本质和极端危害,宣传好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宣传好“三个离不开”思想,使“五个认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反对和抵制一切错误的、反动的言论;以我们知识分子的智慧和勇气,坚决反击暴力恐怖活动、驳斥宗教极端思想。维吾尔族知识分子要深入研究新疆各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民族历史、宗教等等重大历史和现实问题,以我们的研究成果,澄清模糊认识,正本清源,用通俗易懂的形式,讲好“新疆故事”。在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在同敌对势力的斗争中要勇当先锋、作表率,口诛笔伐一切错误思想和反动言论,坚决反对暴力恐怖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