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安倍并非竞选胜利的真正赢家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5 09:27:21

中国日报网12月25日电(远达) 英国首相安倍晋三提前举行选举的赌博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反对党猝不及防,而执政联盟尽管因日本经济陷于衰退而身处逆境,却仍在众议院保住了三分之二的“绝对多数”席位。

《金融时报》亚洲版主编戴维•皮林12月24日撰文称,这位日本首相还把本党死忠发起的反叛扼杀在了萌芽中——这些死忠因内阁改组时有5名女性获任命而感觉自己受到了忽视,进而对安倍深感不满。安倍已向这些人证明了谁才是老大。如此一来,他就将顺利地在明年的日本自民党党魁选举中胜出。届时,将没有任何事情能阻止他连任至2018年底,他也将因此成为半个世纪以来日本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以此来看,他是个大赢家。不过,像日本的很多事情一样,稍微再往深里探究一下就会发现,并非所有事情都像表面上看起来那样。

首先,安倍的自民党实际上丢掉了一些席位,尽管只丢了4席。此次选举的投票率仅为52%,为战后最低水平。许多待在家里未去投票的人原本会出来投票反对安倍——假如当时存在任何值得他们投票支持的人选。自民党明面上的对头日本民主党处于相当混乱的状态,以至于其在多个选区都未能选派出候选人。尽管存在种种不足,但民主党仍成功地较选举前多捞到了11个席位。

真正的大赢家其实是奉行和平主义的日本公明党以及席位数增加了一倍多的日本共产党。后者目前拥有21席,这将使它可在日本国会提出法案,而其中多数法案(也许会规定议员要在国会大厅唱《国际歌》?)想必不会受到身为保守派的安倍的喜欢。就安倍最为重视的安保政策而言,公明党(该党拥有强大的佛教徒支持基础)赢得的席位同样令他感到担忧。“佛陀”并未公开表示支持修订日本和平宪法。

现在几乎可以肯定,安倍将不得不放弃这一野心。不仅公明党在执政联盟内有了更大的影响力,支持更强硬安保立场的右翼小党派也在本次选举中被“干掉”了。长期政治观察家迈克尔•库切克在其博客中提出了很有道理的主张,认为这位首相的右翼议程已戛然而止,而他的修正主义议程也只能是说说而已。库切克博文的标题颇具挑衅性:《安倍首相在周日如何成为了输家》(How Prime Minister Abe Lost on Sunday)。

这种说法可能有点夸张了。相较于外交政策问题,安倍的命运更多地系于经济。就这个问题而言,可能上述论点的反面才是正确的:真实情况可能比看上去要好。表面看,日本经济状况并不太好。它受到了4月份消费税上调的沉重打击,结果连续两个季度陷入收缩;如果近期数据可信的话,接下来的复苏也只会是最温和的。

下面的可能已经算是旧新闻了。在未来的18个月里,日本经济有望强势运行。再次上调消费税的威胁已经过去,至少会推迟到2017年。得益于又一轮量化宽松,两年来日元相对美元贬值了约45%,日元现在已变得极具竞争力。日本企业在国外投资建工厂多年,如今切实出现了投资回流的可能性。古河电工以及工业集团东丽和大金,均正在日本建设工厂。有传言称,丰田或成为下一个回日本建厂的企业。

那些不会将就业岗位带回国的日本企业,至少也会将以贬值的日元计变得更高的利润带回国。去年,日本工会的目标是争取涨薪1%,结果争取到了涨薪0.8%。据摩根大通驻东京的杰斯珀•科尔称,今年日本工会的目标是争取涨薪2%,而且很可能会如愿。临时工在日本劳动力市场占据很大一块,这块的薪资年涨幅已达6%。劳动力市场目前出现用工紧张,招聘岗位多于应聘者。每年12月,日本的邮局都会提供临时工作,来应对人们寄出的天文数字的新年贺卡。两年前这一工作的时薪为970日元,去年涨至1080日元,今年则为1450日元。

物价则滑向相反的方向。这主要是因为,由进口油价升高引起的“成本推动型”通胀正随着油价暴跌而逐渐降温。如果工资真的上涨,人们将开始感觉到手头宽裕而增加消费。如果是这样的话,“成本推动型”通胀可能会逐渐让位于“需求拉动型”通胀——这正是安倍想要的。

当然,这有点像童话故事中的场景。不过,如果其中有哪怕一点点会成真,安倍都将成为选举的赢家。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