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模式”震撼亚非拉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5 13:32:01

中国日报网1月5日电(远达)2014年意义最为重大的地缘政治学事件是什么?这要取决于你看问题的角度了。

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3日发表Liam Halligan的文章称,美国军事力量重返中东并干涉叙利亚内战都是重要的事件。此外还有苏格兰公投、乌克兰危机以及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半岛,这些所造成的地缘政治余震都会伴随我们数年之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去年10月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的经济实力已不再毫无争议地位居榜首。过去30年间,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IMF数据显示,中国2014年的GDP达到了17.6万亿美元,超过了美国的17.4万亿美元。

中国获得如此成就并非通过遵循资本主义和自由民主的“西方模式”。曾经渴望西方式社会模式的亚非拉各国如今越发为“中国模式”所震撼。中国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会降至7.3%,虽然这一数值仍然较高,但中国正在努力克服房产市场萎靡、不稳定的出口和国内投资的问题。

新兴市场虽然变化多端且相互竞争,但它们享有及其强大的联合经济,同时想要表明西方已不再能承担统治世界的任务。

这些国家如今已占据超过一半的全球GDP、四分之三的外汇储备以及五分之四的人口。它们的经济虽远谈不上完善,但却比西方发展迅速、更具活力且债务更少。西方政府常常谴责这些国家并将它们排斥在一些国际体系之外是不明智的。

我们需要更多借助这些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的力量,更多地理解和承认全球经济模式的转变需要长时间维持贸易路线的开放及冲突的管控。

全球贸易对话以糟糕的状态进入了2015年,战后最为重要的多边贸易体系世贸组织正在我们眼前走向衰退。于此同时,资源竞争也在加剧,中西方关系处于多年来的最差状态。

相比持续贸易合作与和平相处,非西方国家是否如我们所愿沿着与我们同样的历史轨迹发展已经并不那么重要了。毕竟,西方的霸权只是例外,而非遵循规则。过去1000年的历史中,中国大部分时间都是世界最大经济体。

如今,在欧洲和美国统治世界两个世纪后,东方——无论我们是否愿意——即将再一次统治全球经济。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