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京加强与拉美关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7 17:06:07

中国日报网1月7日电 (远达)1月8日至9日,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举行。《南华早报》1月7日报道称,首届中拉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届时北京将凭借经济实力,增进与拉美地区的联系。

北京已同非洲等其它地区举办过类似论坛,此次中拉论坛表明北京热切盼望发挥更大影响力。

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赵昌会认为,北京可能在论坛上公布一些投资项目。北京需要拉美的商品和资源,而拉美国家也在寻求摆脱传统地缘政治的影响,减少对美国的依赖。

中国国家商务部研究员金柏松表示,北京不希望中国在拉美的投资局限于能源行业,而是深入到高科技等领域。

北京外国语大学谢涛教授认为,虽然美国在拉美保留着强大的政治势力,但北京的举动凸显出华盛顿在该地区的经济影响力日益减弱。

谢涛表示,拉美国家对中国崛起的疑心没有东南亚国家那么重,因为它们知道美国就在附近。不过北京与拉美的交情不太可能突破经济关系,中国的经济影响力主要受其能源需求推动,而这种影响力是不可持续的。

金柏松表示:“中拉关系面临的最大挑战即地缘政治,美国等发达国家可能会担心中国入侵其后院。对中国而言,首先要明确自身意图,表明意在与其它国家进行开放而非敌对性、排他性的合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