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才是2014年年度人物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9 10:21:56

中国日报网1月9日电(远达)2014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也是蛮拼的,他的所作所为令世界瞩目,有外媒表示,习近平才是2014年年度人物。

《东亚论坛》杂志网站1月5日发表悉尼大学中国问题研究所任主任Kerry Brown的分析文章称,显然,2014年习近平是中国最强有力的领导人。连奥巴马总统也在年底意识到了这一点。

如今,中国有了一种新型意识形态:习近平主义。从“中国梦”到新丝路构想,习近平都是最重要的发言人。这一态势在2014年底达到高潮:封面印有习近平头像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出版。

反腐败斗争也体现出习近平之强悍。在这场斗争中,周永康落马,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这在当代中国可谓前所未有。此举也表明,习近平敢于对抗强大的既得利益团体,也敢于应对随之而来的后果。

2014年,所有迹象都表明习近平的地位非常稳固。公众高度支持反腐行动,官员作风得以转变。2014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聚焦加强“社会主义特色法治”,这一提议深受中国重要的新兴中产阶级的欢迎,他们关心财产权的增强、呼吁创造更有保障的法律环境,他们感到政府在倾听自己的声音。

习近平带头展开了外交攻势,出访拉丁美洲、非洲及南亚等多个国家,并在11月赴布列斯班出席G20峰会,随后访问堪培拉、新西兰和斐济。2014年3月下旬,习近平在布鲁塞尔表示,欧盟和中国要做“文明伙伴”。但他也常提及新丝路构想。俄罗斯因乌克兰及中东政策遭到欧美制裁。虽然中国在这两大地区的重要地位正与日俱增,但它仍向俄罗斯表示欢迎,不过并未插手其复杂的政治问题。

即使对美国,习近平的表现亦是令人惊喜。在11月上旬的APEC峰会上,习近平与奥巴马签署了一项重大环境协议。他还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宣布了中澳自贸协定的最终细节。此外,习近平还对FTAAP表示支持,但这可能与美国及TPP进程相冲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