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年轻人推动网络文学产业化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9 15:46:10

中国日报网1月9日电(远达)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迅速崛起,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通过互联网发表自己原创的或者转发小说、散文、诗歌、连载漫画等文学作品。中国的网络文学也应运而生。

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8日报道称,目前中国全国网络签约作者超过250万人,而文学网站每日更新作品文字数量也超过1.5亿字。

日前,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布,网络文学作者将实施实名注册制,此举使中国网络文学市场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随着手机3G技术的覆盖以及各种阅读终端数码产品的普及,中国网络文学更是迅猛发展。随着商业化对网络文学的推进,中国网络文学大有取代传统文学的势头,朝着数字化、产业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普遍认为,1998年笔名为“痞子蔡”的蔡智恒在网络上发表的原创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标志着中国网络文学的诞生。近20年来,互联网涌现了大批著名网络作家,他们的代表作品各具特色,也红遍网络文学界。

当红网络作家收入不菲。在2013年的中国作家富豪棒中,网络作家雷欧幻象位列第四,其畅销网络作品《查理九世》的版税竟然高达1780万人民币。其他比较有名的如南派三叔,辛夷坞等网络作家也都榜上有名,版税超过500万人民币。但对于那些没有机会一炮而红的网络作家来说,很难从网络文学市场分一杯羹。

此外,网络文学实现了从线上到线下的产业化发展,很多网络小说一夜爆红后打入传统图书出版市场,有些甚至翻拍成了电影、电视剧作品,并广受观众欢迎。

目前中国大陆的网络文学平台主要集中在盛大文学、天涯社区以及各大门户网站的读书频道。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网络文学使用率达48.7%,用户规模达到2.6亿人。其中,青少年是网络文学的最主要的受众群体,24岁以下的用户比例高达 56.9%。而智能手机则是青少年网络文学用户的第一大阅读设备,使用比例高达 67.2%。不仅如此,随着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中国学生们也越来越依赖网络文学。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统计显示,对网络文学有依赖感的用户超过 50%,其中49.8%的用户认为网络文学是娱乐方式的一种补充,会长期阅读;有 2.3%的用户对网络文学非常依赖,一天不看就感到难受。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某大三女生告诉BBC中文网记者,她每天除了上课外,最大乐趣就是用手机读网络小说。“我早上起来在食堂一边吃饭一边用手机看“穿越”小说(即讲述主人公穿越时空,来到某个特定时空,继而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的文学作品,一般包含武侠、言情、奇幻等内容),非常刺激。有一次因为上厕所读小说,手机差点掉进马桶”。

网络文学不但内容上对学生有很大的吸引力,而且经常使用连载形式,吊读者的胃口。一位中国高中男生对BBC中文网记者说,他每天睡前都要用手机追看连载科幻小说,有的时候赶上停止连载,甚至急得睡不着觉。“我甚至给作者发过邮件催他快快更新连载”,他说。

中国网络文学涉及题材广泛,内容相对自由,这是它相较于传统文学图书出版业的最大优势。一位在伦敦读性别研究的中国留学生也说,她从初中起就在“晋江网”上阅读的原创耽美小说(即表现俊男之间的浪漫化同性恋题材文学作品),这让她认识到了同性之间可以相爱,也是她之后选择从事性别研究以及投身“同志运动”事业的初始动力。她说,“在网上可以读到很多同性恋题材的小说。这和我的研究领域相关。而这些题材的作品基本上不可能在市面上出版发行。”

但也不是所有学生都依赖网络文学。有位学生网友表示,“不是‘穿越’就是‘宫斗’,要不然就是不着边际的鬼故事,探险什么的,真无聊。”

在中国网络文学以及数字出版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比如作品良莠不齐,抄袭现象泛滥,整体质量偏低,侵权盗版严重,甚至一度出现了黄色小说盛行网络的不良现象。

教育界也表示了对有些学生过于沉溺网络文学的担忧。一位中国高中的语文老师指出,网络文学的崛起确实对传统经典文学造成了很大冲击。他表示,他的学生中读过“四大名著”这种经典文学作品的少之又少,反而郭敬明的《小时代》大受追捧。“我们的中学生如果每天都沉溺在男欢女爱,纸醉金迷的物质世界,或者沉迷于穿越时空的科幻故事中,很难做好功课。”

一位高中体育老师也认为,学生们花大量时间泡在网上看小说,占据了本来属于体育锻炼的时间,这对学生的身体健康非常不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