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京外交调整及时

2015-01-16 11:21:27

中国日报网1月16日电(远达)新年伊始,世界各大国都在回顾和审视去年国际战略博弈的前因后果,并在下一轮战略博弈开局之时,及时调整外交政策,以期盼新春启动新气象,在新的一年中万象更新。

《联合早报》1月16日发表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员薛理泰专栏文章称,就北京决策层的擘画而言,近期已经对外交政策作出了调整。这一变动符合战略学的精髓,是及时而适当的。

五角大楼囿于军费紧缩,决定关闭在欧洲的15座军事基地。尽管如此,原先关于四大军种在海外兵力的60%,部署在亚太地区的决定,却纹丝不动,可见美国为了因应新的变局,继续把军事打击力量,聚焦在亚太地区的决心不变。

上月中国副总理汪洋在访问美国所作讲话中强调,“引领世界的是美国”,“中国没有想法、也没有能力挑战美国地位”。这一席讲话足证北京的诚意,可圈可点。北京将改变此前外交表态时咄咄逼人的姿态,以国际视野衡量,这是十分明智的。

或谓:“树欲静而风不止”。纵使北京对外交政策实施了调整,也未必能促使西方右翼势力彻底改变对中国的敌视立场。须知此说似是而非。本文篇幅有限,仅述及荦荦大端:

首先,美国对中国崛起的立场是“防”而不是“抗”。尽管“防”与“抗”之间不存在不可逾越的天堑,两者还是泾渭分明的。假如意图在于“防”,则有所节制,注重平衡;倘若决心在于“抗”,则必欲除之而后快,无所不用其极。既然定性是“防”,就可以诉诸对话,而非对抗。

其次,谈到彻底改变西方右翼势力对中国的敌视立场,既无必要,也无可能。在大战略层面,这纯粹是一厢情愿的不经之谈。然而,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位居世界第二,是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之一。中美两国又是互补性的经济格局。当前两国在各领域的往来十分频繁,呈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中国腾挪移位得法,不与美国直接发生冲突,避免沦为世界矛盾的焦点,还是应该而且能够做到的。

最后,现实的国际环境也为中美两国改善关系提供了可能性。面对正在崛起的中国,美国并非一味挤压,改善邦交有协调的余地。何况,去年国际风云骤起,多个地区爆发军事危机,美国正面临多方位的挑战,诸如从阿富汗顺利撤军、处理朝核和伊(朗)核问题、应对伊斯兰国和伊斯兰极端势力的挑衅,以及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军事冲突等问题,十分棘手。相对而言,美中关系仍然处于可控范畴,缺乏矛盾尖锐化的动因。

质言之,即使华府假设今后同中国的结构性矛盾可能会凸显,暂时这一矛盾却不具备紧迫性,而世界其他地区爆发的军事危机,纵使不具有根本意义的性质,紧迫性却不容忽视。据此,中国主动调整外交姿态,改善同美国的关系,具有可操作性,因而是合理而且有利的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