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吃草莓是慢性自杀?2015年1月“科学”流言榜来了

新华网 2015-01-31 10:0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 55度水杯是“温水神器”?

  

吃草莓是慢性自杀?2015年1月“科学”流言榜来了

  

  来源:一种名为“55度水杯”的“高科技产品”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按照网络上的介绍,只要往这种水杯中倒满热水,再用力摇一摇,仅仅一两分钟之后,就可以得到温度为55度的温水;但如果倒入凉水,也只需片刻就变成55摄氏度,让人享受“意外的温暖”。

  真相:55度杯这个产品本身在宣传上存在很多问题。一方面,宣传中它暗示水杯能无论冷热,倒进去就恒温55度。实际上,它只能把开水变成55度上下,而在此之后再倒入冷水,才能升到30度附近(不是55度)。不经开水预热,直接倒冷水,是没有效果的;这一点在大部分广告中都没有说明,但实物说明书却暗示了。

  另一方面,宣传说水杯是具有实用新型专利的高科技产品,其核心就在通过相变材料实现升温和降温的功能。所谓“相变”,简单说,也可以理解为物质状态的变化,如固、液、气三相的变化,就是相变的典型代表。但实际上进行拆解并还原后发现,55度杯杯壁的主要成分是铁、铬、镍,比例分别为12:3:1,杯中填充液体大部分为氯化钠水溶液,并有少量固体二氧化钛和氧化铁,有机物检测中,总有机碳含量为37.31mg/L,这也就是说55度杯是普通的铝合金,夹层中是大量盐水,却被冠以高科技产品的名号,所谓的温度变化使用的就是物理知识中最简单的热传导原理。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法国出售大使馆:国外政府出售驻外不动产热潮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