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县白马传统民俗文化闹新春 唤醒“乡愁”

作者:路永安 董超 来源:中国甘肃网
2015-03-03 14:03:25

甘肃文县白马传统民俗文化闹新春 唤醒“乡愁”

  节日里的文县白马老人 路永安 摄

中国甘肃网3月2日讯(通讯员 路永安 董超) 陇南位于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是甘肃省唯一的长江流域地区,辖一区八县,总面积2.7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83万人,素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陇上江南”之称。陇南自然景观奇峻秀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森林覆盖率高,生物种类繁多,矿产资源富集。陇南历史文化厚重悠久,是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帝国秦王朝的发祥地。

在陇南文县这块古老神奇的土地上,生活着一支民俗风情独特的群体,当地俗称为“白马人”。如果你走进了文县铁楼乡白马山寨,你就走进了歌舞的海洋。白马人能歌善舞,池哥昼、面具舞、火圈舞、沙嘎帽民间工艺及“白鸡翎”美丽传说等民俗文化流传至今。其中,“池哥昼”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中一颗耀眼的明珠。2014年10月底,文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12月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白马人民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