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县白马传统民俗文化闹新春 唤醒“乡愁”

作者:路永安 董超 来源:中国甘肃网
2015-03-03 14:03:25

甘肃文县白马传统民俗文化闹新春 唤醒“乡愁”

  文县白马人绚丽多彩的服饰

每年春节,对白马人来说是一次盛会,亦是一次精神的归宿,欢乐遍布着整个村庄,锣鼓声、鞭炮声响彻山谷。它那原始古朴的舞姿、独具特色的服饰、粗犷而充满生活气息的表现形式,不断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和专家、学者前来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期间,漂泊在外的文县白马人无论如何都要赶回家,在白马河流域的这片故土,和父母、长辈一起共享“天伦之乐”。他们常常用亲切的“母语”——白马语唠唠家常、聊聊天,相互嘘寒问暖。正月初八之后到元宵期间,热情好客的白马人无论男女老少,都要穿上绚丽多彩的节日盛装,村村寨寨组织跳起神秘粗犷的“池哥昼”、“火圈舞”,走村入户,共同祈祷户族平安,人寿年丰。

“池哥昼”、“火圈舞”,这是每年都要上演的一幕温馨而热闹的欢聚场面,它让“乡愁”成为每个白马儿女心中具体的、鲜活的画面,并且牢牢定格在记忆深处,世世代代一脉相传。

“乡愁就是留住文化的根。”已经收集整理了10000多首白马人山歌的文县学者刘启舒说,“从几百年流传下来的很多白马山歌,和现在提倡的和谐社会都是一脉相承的,弹得是一根弦。”

目前,文县根据县域文化产业布局,围绕白马民俗文化、琵琶弹唱、玉垒花灯戏、洋汤号子等特色民俗文化,组建各种民间文化传承表演队30余支,他们原汁原味的表演,便是对“乡愁”的深刻演绎。这将进一步唤醒每一个文县儿女的“乡愁”,并把它深深地留在每个人的记忆深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